塑造军人形象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5 05:19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这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用朴素的语言描绘出在抗洪一线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官兵形象。近期热播的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中,我军基层官兵展示出了健康阳刚的青春形象,网友用“最美、最帅、最酷、颜值高”等网络语言表示敬意。无论是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各个战场,还是在执行军事任务的前沿一线,体型精干、体魄强健、体能过硬的军人形象,历来都符合人们对军人内在气质和外在形象的最好期待。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是对包括军人在内的人们形象、姿态和动作的审美参照。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高度重视自身形体美和养生,合理搭配膳食结构、科学进行体育锻炼成为人们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应有之义。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我们描绘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像”,明确了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为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革命军人提供了科学指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提高官兵体能素质和战斗技能,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最基本要求。今年2月份四总部颁布实施的《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就是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强军必强体,新时代的军人对体重、体能自然有着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新颁布的《纲要》提出,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这不仅关系到每名官兵的身心健康,更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这些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政策措施符合军事变革的现实需求,是世界军事强国的惯常做法。我们期待,通过军事体育训练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激发官兵参与训练、努力提高训练水平的热情和动力,形成强身健体、爱军精武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