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直腰杆拔出来的“2厘米”就是军人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永洋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6 03:10

一次外出乘出租车,刚一落座,司机师傅就直截了当地问:“解放军同志,去哪儿?”身着便装的我颇感诧异:“你怎么知道我是军人?”司机师傅说:“因为一般人不会像你这样坐得这么直。”感慨之余,我不禁想到一位前辈说过的一句话:“什么是军人的样子?就是你挺直腰杆拔出来的‘2厘米’。”

此言不虚。记得初入军营时,新训班长就用它来解释《队列条令》中关于军姿的表述,超强的画面感使新兵们瞬间找到感觉,如苍松翠柏般径直朝上,精气神十足。可以说,班长就是在为我们塑造军人的样子。当然,拔起来的只是军人外在的样子,军人最核心的样子,还是内在的素质。然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军人内在是什么样子,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现为什么样子。

如果心底埋下忠诚的种子,自然会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使命的种子,自然会形成能打仗、打胜仗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胆气的种子,自然会形成不怕苦、不怕死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大爱的种子,自然会形成爱人民、为人民的样子。要想拔高军人的“2厘米”,展示好军人形象,就必须从“心”出发,在内心深处立好军人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