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政治工作威信领导要带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俊兴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4:19

树立政治工作威信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领导干部是部队的主心骨,只有首先把自身搞得很硬气,才能在里子和面子的全面塑造、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有机统一中,带领部队实现新出发、开创新局面。

带头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官兵听党话、跟党走,很重要的是靠领导干部在“绝对”忠诚上坚定不移、自觉行动。只有带头铸牢强军之魂、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本色。与党同心固牢信念。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根本的是要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真正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军队;最关键的是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思想认识、思维理念、见诸行动上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最重要的是大力传承部队建设的红色基因,确保军魂不变、本色不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对上级的决策命令指示,要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丝毫偏差,对一些明令禁止的,诸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等,要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有任何变通,确保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尤其是当前,面对拥护支持深化改革的严肃政治要求,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政治考验,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带头严格遵守各项政治纪律和要求,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决不听信各类谣言和小道消息,决不发表与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不一致的言论,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带头保持聚力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根本职责是带兵打仗、指挥作战,只有始终以担当打仗重任为念,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抓备战谋打赢,履职才有底气,官兵才能服气。常怀为战之心。要紧密联系国际安全大势、周边安全态势,经常想一想单位职能是什么、作战任务有哪些、打仗差距有多大、强军备战怎么办,经常想一想第一要务是什么、遂行任务靠什么、任期之内抓什么、具体落实怎么办,切实把“明天就要打仗”的意识树起来,把“威胁就在身边”的观念强起来,始终做到胸怀使命、心系打赢、思战言战。善聚备战之力。始终把议训议战、练兵备战作为主课主业,带头强化中心居中的思想,带头搞好战备执勤训练的常抓常议,带头到边境线、训练场上参加和指导执勤训练,带头深化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做到领导精力、工作筹划、资源配置都向战备执勤训练聚合,着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激励导向。争当练兵先锋。领导干部只有知战懂战,才能指挥作战、领兵出征。要带头学习军事理论,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部队武器装备运用以及克敌制胜的招法。要带头参加训练演练,主动讲第一课、打第一枪、投第一弹,着力形成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的浓厚氛围。要带头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正的问题,多抓夜间训练、新武器装备训练等课目,搞好拉动演练和检验考核,对战备执勤训练中的不实表现和虚假之风敢批敢管、坚决纠治,引导部队把功夫用在依法执勤、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上。

带头树立严格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领导干部只有时时事事严于律己、敢于叫响“向我看齐”,才能令行生威。带头秉公用权。领导干部要视权为责,强化手中一份权力、肩上千斤重担的意识,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基层、为官兵办实事。要用权依规,坚持按原则、按政策、按程序办事,特别要公正处理选人用人、经费开支、工程建设等敏感问题。带头整风整改。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为重要载体,始终眼睛向内、刀口向己、以上率下。尤其要带头清理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在解剖自我中向党交心,在交流交锋中排毒强体,在刮骨疗伤中重整行装。带头保持健康情趣。作风正派、情趣健康,就能洁身自好;反观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正是因为情趣爱好上出了问题。对此,一定要保持高度敏感和警醒。要慎待爱好,讲求品位格调,把握尺度底线,做到爱之有度、好之有道。要守住小节,坚持小处不随意、小事不随便。要纯洁交往,多交良师益友,切实以友励志、以友正行。带头接受监督。真心接受组织监督,把组织的教育、管理看成关心爱护,积极参加学习,经常汇报思想,自觉接受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的批评、意见看成前进动力,举一反三,有偏就纠。诚心接受制度监督,自觉落实重要情况通报、请示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规定,切实在自律的同时再加上一把保险锁,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官兵。

(作者单位:内蒙古军区)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