莅官之要,曰廉曰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京洲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5 03:10

南宋胡太初《昼帘绪论》有言:“莅官之要,曰廉曰勤。”对党员干部来说,所谓勤,就是工作兢兢业业,勤于干事创业;考察一个干部是否合格,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是否勤政。所谓廉,就是要能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排除私心杂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

不勤干不成大事,不廉则无以立身。勤和廉相互统一、相辅相成。如果只勤不廉,就可能经受不住物质利益诱惑,干事的同时出事,功不抵过,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如果只廉不勤,那就会成为纪晓岚笔下描述的畏首畏尾、无所作为的“堂前木偶”,为官不为,无功也是过。只有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工作,以担当精神勇挑重担,同时又能够廉洁自律,怀着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诱惑考验,做到“干事”漂漂亮亮,“干净”一尘不染,才能成为既不负重托、又不负信任的让组织和群众都放心的好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