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章小兵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03:08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这一《规定》昭示我们: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将成为常态。

曾几何时,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让能者上易,而让庸者下难;知人善任易,而知人善免难。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只要不犯事、不出事,就很难下来,哪怕已经不具备担任相应职务的能力。这不仅影响干部队伍活力,让干部任用落入“论资排辈”的窠臼,还导致在许多关键的岗位上,一些不思进取的庸才也能坐得安稳。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一个人的成长也是这样。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生活作风等,不免受到生活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并非一成不变。比如,有的干部在任用时表现不错,权大位尊后逐渐忘记了初心、脱离了轨道;有的干部任用时问题并未暴露,时间一长便露了“马脚”;有的干部刚刚当领导时并没有“生病”,后来慢慢沾染了病毒;还有的干部任用时是胜任的,后来疏于学习,导致能力素质不能适应岗位需要。因此,只有把干部放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和条件下去分析考察,才能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判断,对其任免去留作出正确的决策。

部队是要打仗的,一个干部选不对、用不好,就可能导致战争失败,那是要负历史责任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一些干部因种种原因,数次被罢免或降职,反而使他们在挫折中更加清醒、更加成熟。譬如黄克诚大将,一生九降九升,仍不失为我党一名优秀的高级干部。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我认为这种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研究新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能力不强的干部调整下来,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而且对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就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对作风不过硬、政治上不守规矩、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过硬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