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中国军人永远的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磊峰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2 11:04

以史为镜

爱国,中国军人永远的名片

■张磊峰

抗战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那一处处弹痕累累的战场遗址,依然回荡着抗战军民浴血冲锋的喊杀声;那一个个曾经与侵略者誓死斗争的英烈先辈,依然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依然为人传颂、撼人心灵。

资料图:张自忠将军。刘平 整理

“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今日回军,就是要带着大家去找死路,看将来为国家死在什么地方!”……历史之河往往经岁月沉淀后,方能还原本真、清澈可现。解读一个历史人物,又何尝不是如此?张自忠将军的死,决非“仓促成仁”,而是怀着“我死则国生”之壮志,背负着舆论误解的冤屈,抱定为国家民族尽忠的决死之心,力战不退,以身殉国——彰显了中华民族舍身成仁的优秀传统,呈现出中国军人炽烈朴素的爱国情怀。

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祖国是生养我们的大地,更是我们生命的根须。曾经浑身披满血污、伤痕累累的中华民族,理应对爱国一词,有着更加深刻的感受和共识。

爱国,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中华民族从远古走向现代,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发展;爱国,又像一束阳光,照耀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身上,砥砺在每一名中国军人的心间。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民族复兴需要中国军人挺直的脊梁,强军事业需要爱国主义凝聚起磅礴的力量。爱国,永远是中国军人的精神底色和时代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