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政治工作求实的底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际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3 03:16

习主席强调,贯彻强军目标要出实招用实劲。政治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实战实效出发,才能不断强固生命线地位,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力量。

我军政治工作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从三湾改编到新式整军运动,从支部建在连上到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从“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没有一个不是从实践中产生并经过实践检验的。可以说,求实是贯穿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历程的鲜明底色,也是政治工作强大生命力所在。当前,在一些政治机关、政治干部身上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有的思想不求实,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缺少定力、缺乏静气;有的指导不务实,工作游离中心、背离实际,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有的工作不扎实,热衷于造声势、秀业绩、出经验;有的做人不真实,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更有的带头违规违纪、贪污腐化。诸如此类,丢掉了我军的好作风好传统,严重影响了政治工作的威力威信。

秉持坚实严格的战斗力标准。聚焦能打胜仗、服务保证打赢,是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应强化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意识,决不与中心任务争时间、争空间、争资源,不与中心任务抢道,切实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和资源配置导向,确保政治工作向战斗力聚焦、向打胜仗用劲,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能打胜仗的能力优势。

强化务实较真的问题导向。随着信息社会深入发展、战争形态深度演进,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强化务实较真的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揭露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在工作指导上,要多想想官兵需要什么,而不是领导关注什么;在工作方法上,要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凭空想象;在工作作风上,要有钉钉子精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要深入把握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特点规律,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推动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有效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打造笃实守正的人才队伍。政治干部作为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要自觉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要求,以笃实之风树好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党代表”样子,传播真理、启人心智的“播火者”样子,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指挥员”样子。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形象代言人,自身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要带头做实在人、说实在话、干实在事,以踏实的人格魅力和笃实的作风形象,当好部队的精神向导和道德模范。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