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钢筋铁骨”立威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栋廷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3 04:03

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正是靠实实在在的政治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同样需要我们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干扰,真正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精神筑牢强军兴军的“钢筋铁骨”。

让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科学理论是人的“主心骨”,能使人明辨是非、区分善恶。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纷至沓来的各种诱惑,如果缺乏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就可能迷失自我、腐化堕落。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举旗人,政治干部要主动迎接挑战,积极采取理论教员辅导、网络平台互动和专家教授宣讲等方式,扎扎实实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大张旗鼓讲清大道理,立场鲜明批驳歪歪理。通过全面系统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根官兵思想,转化为武装官兵头脑的“枪”和“弹”,增强官兵的政治辨别力和免疫力,确保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从而有力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彻底粉碎敌对势力“颜色革命”的险恶图谋。

让虎胆血性融于血脉。拿破仑说过,世界上有两种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一部《亮剑》向我们鲜活地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为胜利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虎胆血性,这股血性成为我军优秀的战斗基因被一代代传承,确保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前,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得一些官兵谋战备战的意识有所淡化,生活味有余、英雄气不够,需要政治工作用行之有效的手段重拾这一光荣传统。应积极利用驻地红色资源重温先辈的战斗精神,在怀念英雄、学习英雄的过程中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豪情,在实战化演练中不断强化“气为兵魂、勇为兵本”的战斗意识。紧紧围绕激发壮志豪情、砥砺吃苦精神和追求敢打必胜做足文章,引导官兵自觉在艰苦环境中磨砺,在大项任务中摔打,在生死考验前升华,练就横刀立马的霸气和舍我其谁的胆气。

让法规制度通电生威。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立起政治工作威信,离不开法规制度做保证。在一些人眼中,政治工作只是“软指标”,落实不力、走形式、搞变通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必须立起法规制度的刚性和威严,真正让“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政治干部应首先提升自我法治素养,自觉当遵规守纪的排头兵,做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强化官兵法治理念,提高官兵法治素养。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的范围、权限和程序办事,摒弃“土政策”“土规定”,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科学性,真正让法规制度成为官兵的行为准则,逐渐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的良好局面。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