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根东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5:10

习主席强调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和工作习惯。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高度警醒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不折不扣地遵守落实。

坚持让“三个绝对”付诸行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落实在部队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强化军魂意识,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立军之基、强军之源。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在这一点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迟疑。

坚持让纪律规矩彰显刚性。身为党员,就必须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最基本的条件,也是带根本性的检验标准。只有让纪律和规矩“硬”起来,使漠视纪律和破坏规矩的行为受到相应的惩处,才能使纪律和规矩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纸老虎”和“稻草人”。彰显纪律规矩的刚性,就必须强化监督问责。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对顶风违纪现象,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搞下不为例、法外开恩。纪律和规矩有了这种刚性,党员干部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过程中,就会牢固树立起纪律和规矩意识,不仅要考虑要不要干,更要考量能不能干,有明文规定的按规定办,规定不明的要向组织请示报告,有悖于政策法规的坚决不办,切实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坚持让教育预防走在前面。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种种表现。概括起来主要是: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目无组织,自行其是,脱岗离岗不向组织汇报;个人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对组织隐瞒实情;跑风漏气、四处说情、乱打招呼,等等。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如果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病毒一样侵入党的肌体,最终导致病入膏肓、积重难返。因此,针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打好“预防针”非常重要。做好教育和预防工作,就必须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打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基础。特别是要积极探索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加强和改进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平时应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察觉苗头,早打招呼早提醒;发现问题,敢于严肃批评,引起警觉,切实起到教育和挽救干部作用;下大力抓好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工作,使党员干部从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中受益,消除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土壤,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武警8610部队)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4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