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永远上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 森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8 17:03

今年6月的一天,在武器装备研发的射击场,一位当年曾在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担任主攻团团长的将军,当场拿起我军新型微型冲锋枪,装上20发子弹的弹夹连续射击,结果18发子弹命中10环,2发命中9环,打出了20发子弹198环的优异成绩,赢得现场一片赞叹。

确实应该为这样的军人点赞。习近平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新一代军人画出了一幅标准像。今天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威武之师,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需要一大批让“思想的子弹、使命的子弹、本领的子弹”永远上膛的革命军人。

思想的子弹永远上膛。正如这位当年打过仗的将军所言,军人就要时刻做到枕戈待旦,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睛,思想上常备不懈。战争年代,敌人就在身边,没有敌情观念、思想上稍有麻就要吃眼前亏。“遭强敌而勇过,遇险阻而弥坚”“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前辈军人的生活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当年边境作战,蹲猫儿洞,敌人近在咫尺;密林草丛、到处有暗枪、地雷。难道今天的“敌情”离我们遥远甚至消失了吗?进入21世纪后的十多年,世界上已发生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格鲁吉亚战争、利比亚战争、乌克兰战争。这些战争,启示我们战争就在眼前,战争一触即发。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崛起,除面临霸权国家的战略遏制和围堵外,还将面临诸多复杂的风险与挑战,周边安全环境并不太平。国家安全需要一支英勇顽强的军队,需要一批批思想上行动上无所畏惧的钢铁战士。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随处可见一条醒目的标语——“今夜准备战斗!”,时时刻刻保持对“敌情”的高度警惕。一支军队最可怕的不是没有对手,而是没有“可怕的对手”。和平环境对国家的发展异常珍贵,却容易成为军队战斗力的腐蚀剂。我军的基层官兵几乎都没打过仗,大部分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军人在“勇敢”这一素质上,并不见得比一般人具有更多的先天优势。真正造就勇敢的军人的,是军队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是血与火的战场,是近似实践的演习、训练,是思想的子弹永远上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