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永远上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 森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8 17:03

使命的子弹永远上膛。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责任。我们这一代军人继承了先辈们太多的荣誉,容易自觉不自觉地陶醉在过去的光辉历史中。当代军人不能总躺在前辈荣光的光环下,当我们对先辈创造得光辉业绩肃然起敬时,应当思考前辈塑造的红色基因我们继承了多少,传承万代的军史上的辉煌有多少是我们这代军人书写的。

习主席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军人的职能和使命决定必须具有血性、战斗性。“夫战,勇气也”。战斗力从来都是以勇敢精神为支撑的。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之于战士,就像钙质之于身体一样重要。如果官兵成为唯唯诺诺的“小绵羊”,遇事推诿扯皮的“和事佬”,训练夏天躲日头,冬天晒太阳的“少爷兵”;我们的干部成了一门心思琢磨升迁的政客,争名逐利的官场老油条,热衷于从事与军人职业无缘的个人爱好,不关心战士、不懂部队的“官老爷”,那将成为一支军队、一个国家的悲哀。

说到军人,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勇敢、无谓和牺牲,是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敢打必胜,前赴后继的战斗精神,这是军人的使命所系。我军是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而存在的,为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而存在的,为履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而存在的。不论你在哪里,你都是中国军人,在你的肩上,担着祖国的荣光。军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战士没有战斗精神,就不可能勇往直前,视死如归;部队没有战斗精神,就不可能所向披靡、决战千里。一个军人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无论集体出征,还是个人行动,就能做到无论在战场,在维和任务中,在护航编队抗击风暴中,在维稳复杂情况下,在汶川、玉树、亚丁湾、索马里……的特殊考验中,都能做到心中有祖国,肩上有使命,做到永远忠于使命,自觉献身使命,真正不辱使命。

本领的子弹永远上膛。一个许多年没有摸过枪的军人,拿起枪一下子打出198环的优异成绩,充分说明这代军人当年的训练作风和训练水平。这位领导说,当年从入伍开始就扎扎实实按条令要求严格训练,谁都怕落后,人人都想争第一。上战场前,每一个训练环节,战斗演练环节,一丝不苟,事关官兵生命、战斗胜利、军人荣誉、国家安危,来不得半点马虎,从来没听说谁搞花架子、假把式。因此胜利完成作战任务,全团荣立集体一等功。

作为新一代军人,拿什么来让党和人民放心、让祖国和民族安全安宁?惟有每个人都具备过硬的军事能力,才能履行我们的神圣使命。一句话,战场上得拿本事说话。“能打仗、打胜仗”是最基本的本领。

能打胜仗是军人的存在标准。世人可以有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淡泊,军人绝不可以有胜败乃兵家常事的侥幸。三国时期马谡痛失街亭,即使与诸葛亮亲如父子,依然被革职斩杀。前苏联大将帕夫洛夫败于德军,其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富盛名的“苏联英雄”朱可夫齐名,亦逃不过被枪决的命运。一个军人战败,要危及自身;一支军队战败,就要危及国家。

能打胜仗永远是军人的核心竞争力。无数战例表明,一方武器装备虽处于劣势,但却能以旺盛的战斗精神弥补物质力量的不足,创造出以劣胜优的奇迹。朝鲜战场,面对世界头号强敌,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意志和本领打出了中国军人的骨气,也让中国军人成为了美国大兵挥之不去的梦魇。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永远是一个战斗队。传承的红色基因就是让官兵“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使命担当,铸就的就是“不怕强手越战越勇,不怕任务越重越勇,不怕困难越难越勇”的铁血豪情,把部队带的“嗷嗷叫”,战士个个像“小老虎”,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什么是合格的新时代的军人,就是要向老一辈军人那样,让思想的子弹,使命的子弹,能力的子弹永远上膛!随时击发!

(作者系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