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为何能成功牵制敌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 罗辑 通讯员原 俊敏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3 07:49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曾有人质疑:为何“狼牙山五壮士”能成功牵制百倍于己的敌人近一天时间?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当年,“狼牙山五壮士”所在的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为粉碎日军扫荡,立足根据地条件,前后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改造地形、疏通联络。战场建设的成果,客观上为“狼牙山五壮士”出色完成任务创造了条件。

情报网增加战斗预见性

一分区在辖区各地普遍设有情报站,通过打入敌特组织中的内线关系、敌占区地下党员,侦察获取各种情报。每个情报站与电话站相邻,情报可直接用电话上报。那次反“围剿”,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就是根据情报,提前制订了“佯攻诱敌、伺机突围”的计划——由三团、二十团向南北管头、裴庄等地日军发起佯攻,由一团和游击支队掩护突围。

“飞线”提升指挥效率

一分区官兵大胆创新,将电话线架在日军不好发现和不易攀登的山峰顶上,把分区内主要高山相互连接起来,有的线路长达二三十里。这种电话线纵横交错,即使被破坏几条,仍不影响通信联络。打不断、炸不烂的“千里眼”“顺风耳”,被官兵们称为“飞线”。敌人围堵狼牙山地区后,分区指挥员就是通过“飞线”,指挥部队作战和突围。

改造地形建起战场“迷宫”

狼牙山本身就群峦叠嶂,沟谷纵横,在改造战场中,他们开辟了3条环形小道,把狼牙山区的神仙桥、阎王鼻子、通天磴等险峻隘口,变成了我有路可行、敌望之却步的要卡。“阎王鼻子”就是通往狼牙山顶峰棋盘陀最险要的地段,两边都是绝壁,中间只有一条宽不盈尺、状似鼻子的盘陀路。在那场战斗中,“狼牙山五壮士”就曾迅速向“阎王鼻子”转移,既调动了敌人,又保护了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