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成熙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14 02:04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着力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政治建军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军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面对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的新形势,迫切需要从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高度,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紧抓住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部队政治工作新局面。

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南,在坚持思想领先中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思想领先,是我军保持强大战斗力的政治优势。思想前进一步,政治工作就会发展一步。深入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必须坚持思想领先,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进一步统一思想、清理思想、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在全面系统学习上求深求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一个彼此联系、相互贯通、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体现了恢宏的战略思维、缜密的辩证思维、科学的创新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全面系统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有了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我们要紧紧扭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系统准确深刻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把握讲话精神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转化成看问题的科学思维、抓工作的思路方法。

在强固信仰上求深求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理念和思想风范。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才能厚植官兵思想信念根基,高扬革命理想和崇高价值追求。应当把学习贯彻的着力点放在增进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信仰上,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治国治军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成果新局面新气象,充分认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真理威力,不断给思想“过滤”、给信念“淬火”、给信仰“提纯”,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求深求实。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军事篇”,要在推动实践、推动工作上使劲用力。当前,应当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引导官兵深刻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与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更好地服从改革大局,坚定改革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上来。

以聚力强军实践为根本着力点,在扭住时代主题中推动政治工作固本开新 

时代主题是时代的引擎,标示时代的方位。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把政治工作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紧扣起来,赋予了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务和鲜明时代特征,明确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着力点、聚焦点。政治工作只有围绕时代主题,紧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融入推进现代化转型实践,才能发挥强大推力和助力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人才支撑。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非常繁重,在这种情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从部队调查的情况看,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意识深入人心,各项工作围绕时代主题开展卓有成效,但也要看到,与打仗无关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减下来,“五多”问题仍然困扰基层,用时代主题统领政治工作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围绕时代主题创新发展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创新政治工作的理念、模式和方式方法,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谋篇布局围绕时代主题来思考谋划。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就抓住了政治工作的“纲”与“魂”。要牢固确立强军目标在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着力强化强军目标的定向作用、统领作用、聚焦作用、激励作用。筹划设计政治工作,要围绕强军目标拟出路线图、施工图,切实进入官兵思想、进入建设标准、进入经常性工作、进入双争活动、进入党委机关工作指导。

落实工作按照时代主题要求来加强推进。军队政治工作“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就是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强军目标的实现。这是强军兴军中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在这一基本着力点上使劲用力,从理论武装、政治教育、班子建设、人才建设、基层建设,到选树典型、宣传报道、表彰奖励等,都要充分体现强军目标要求,让强军兴军成为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工作成效用时代主题来检验评估。新形势下,政治工作要避免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服务,就必须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实现强军目标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把是否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利于巩固提高战斗力、有利于部队全面建设、有利于官兵成长进步作为检验尺度,立起服务保证打胜仗的硬标准,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以提高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基本途径,探索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的政治工作新路子

习主席在古田政工会上强调:“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方向,是军队政治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要求各级政治干部和政治机关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思想观念滞后、运行模式滞后、方法手段滞后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切实在提高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大力发展网络政治工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网络大发展的时代。网络给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用“鸵鸟心态”回避矛盾,就会丧失阵地;用创新思维应对挑战,就能有所作为。要坚持“学习、开放、包容”的心态,深入研究利用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发挥手机报、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的特点,丰富工作载体,拓宽育人渠道,把政治工作由平面引向立体、由单向引向多维、由抽象引向鲜活。 

大力推进依法开展政治工作。“军出以律”。用法规制度规范和开展政治工作,既是依法治军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军的题中应有之义。提高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关键,是提高政治干部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其内化为政治信念,外化为行为准则。政治干部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的自觉,遇事必先问计于法,处理问题必遵循于法,防止和克服抓工作盲目性、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不断增强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提高善于从法治视角观察分析问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本领,探索走开政治工作法治化的新路子、新模式,切实在依法、严法、守法中增强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大力增强政治工作科学性。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盯着人做工作。科学施教、科学育人,是提高政治工作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所在。要针对官兵成分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家庭出身、文化程度、经历阅历、个人追求差异性大的实际,以及部队教育管理、官兵关系呈现的许多新特点,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奔着活思想去,找准穴位、把准脉搏,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切实提高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增强政治工作组织管理的科学协调,加强政治工作量化管理,提高政治工作效益评价的准确性。 

(作者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