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党章要求 唤醒党章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贵胜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17 04:01

一些贪腐分子在忏悔时谈到,党章党规意识淡漠是自己走向深渊的重要原因。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个警醒,大家不妨扪心自问,自己的党章意识是否已经“沉睡”?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政治行为规范,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任何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章。我们党是一个有着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管党治党任务极其繁重,光靠人盯,肯定管不住、管不好,必须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只有通过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保持党员本色,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而党章就是我们党纪律和规矩的根本体现。把党章视为心中明镜、手中戒尺,时时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就能避免小错累成大患。相反,缺少党章意识,就不可能有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跑冒滴漏、跑风漏气,脱纲离谱、脱轨越线就会发生。久而久之,就可能从违纪到违法,一发而不可收拾。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始终视党员为第一身份,把为党工作当作第一职责,才能不违反党的宗旨、原则和作风,时刻不忘思想入党、思想改造。当前,我们整顿思想,首先应检查党员是否具备党章意识。这个问题不解决,整顿就不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要对照党章去担当、去奋斗、去创造。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深刻反思,是否把党章牢记于心,是否按照党章要求做人做事做官,时刻做到心中有党,有所戒惧、廉洁自律,自觉为党分忧、对党忠诚。

(作者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