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英经贸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丛司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18 15:08

新华社伦敦10月18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述评:中英经贸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间舆论广泛认为,此访将推动中英经贸合作步入一个令人期待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经受住了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脆弱的考验,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多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中英贸易高位运行,结构不断优化。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英双边贸易额达506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汽车、航空、通信、动力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

其二,双边投资点多面广,领域不断拓展。

在投资领域,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对英投资从贸易、运输、电信等领域,已拓展到覆盖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更多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其中,中英基础设施合作引人注目。中广核、中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公司组建优势互补的联合体共同投资开发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我国核电产业有望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零突破;中英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国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中国企业还广泛参与英国机场、水务、空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

其三,两国金融合作密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量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三倍。今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英经贸合作成果辉煌,既体现了中英两国经济的互补性、经贸关系的可持续性,也展现了双边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