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律成为挺在纪律前面的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德利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22 02:50

唐朝人张固《幽闲鼓吹》里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李师古准备给宰相杜黄裳送一份重礼,派人一连数天在他家门前观察守候,等待机会送上。可数日来他们看到的是,宰相夫人出门,从婢二人皆青衣褴褛,李师古只好取消送礼的打算。这个故事说明,良好的修养和自律,能有效地防止来自各方面的进攻。如果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严格,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不怀好意之人又有什么空子可钻,又何谈触碰党纪国法底线呢?

《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做人要讲道德,为官要讲政德。评价一个党员干部,不仅要看其政绩,还要看其政德。为官不能一日无德。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触碰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失德是一个关键原因。任何外部强制力,都无法替代道德自觉所生发出的积极情感和内心规范,它能转化为遵规守纪的自觉行动,使党员干部远离那些侵占公共资源、损害公众利益的不法行为。所以,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有助于从根本上强化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增强党员干部对腐败的“免疫力”。如果说纪律和规矩是带电高压线,那么修养和自律就是确保党员干部“不触电”的第一道防线。

自律挺在纪律前面,就是要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养成遵纪守法的高度自觉。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敬畏也是行为的界限。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只有对组织、对权力、对群众、对法纪心存敬畏,才能唤醒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唤醒道德修养的内在自觉,以自律来不断提高官德修养,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面对组织不阳奉阴违,面对权力不忘乎所以,面对诱惑不迷失自我。否则就会成为“自由落体”,滑到哪儿是哪儿,最终难逃党纪国法惩处。有如临深渊的畏惧,有如履薄冰的谨慎,人生才能行止有度、收放自如。

自律挺在纪律前面,就是要坚持防微杜渐,努力树好形象。“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从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几乎都是从“笑纳”一条烟、一瓶酒,“帮忙”签个字、批个条子等“小事”开始,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地滑向深渊的。能不能把住“第一次”,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账”,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面对权力、金钱和美色,须臾不可忘记慎重对待“第一次”,凡是党纪国法禁止的,就要放在“高压线”的高度,自觉“画地为牢”“不越雷池一步”,永远不给自己放纵的机会。

自律挺在纪律前面,就是要经常自省自警,拾遗补缺正衣冠。忽视自省,就容易自以为是。一些党员干部听不进不同意见,唯我独尊,与不及时反思自己的言行有一定关系。所以,要认真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前辈先贤反思自己,从那些违法犯罪、腐化堕落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以此反省自己,做到闻过则改,有错必纠。同时,善于把批评当成镜子,对于别人的批评,虚心听取、认真接受、努力整改,坚持不懈地正衣冠、治小病,以律己的实际作为,做行得正、坐得直、走得端的好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