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习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24 04:06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此进行了具有战略大视野和时代针对性的深刻阐释,提出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的明确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性原则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和保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就要把党性原则作为第一要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宣传思想工作要讲党性,这既是根本原则,也是最大智慧。党的先进性以及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统一性,决定了我们讲党性原则必须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宣传思想工作的党性原则在思想舆论场上面临各种挑战,有的人对党的宣传纪律置若罔闻甚至明知故犯,这要求我们讲党性原则必须做到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尤其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个别人对党的大政方针非议妄议,否定我们党领导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针对这些情况,一方面要在思想观念层面,解决讲党性躲躲闪闪、含含糊糊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工作实践层面,重点解决宣传党中央精神、传播党中央声音不自觉、不给力的问题,务必使宣传思想工作这支队伍过得硬、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检验舆论导向是正确还是错误,究其根本就是看是否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就要把尽心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作为第一责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习主席都语重心长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宣传思想工作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遵循。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必须落细落小,坚持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聚焦于镜头,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要与人民群众追梦筑梦的奋斗同向而行。尤其是在媒体市场化程度正在逐日加深的今天,媒体的经济效益考虑和新闻工作者的个人名利不能成为衡量成功的标准,更不能成为横亘在党和人民之间的隔离墙。任何脱离人民、背离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都注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宣传思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见硝烟的战场,既要抢占舆论制高点,也要抢占方法手段制高点,它与对手是一场标准高、难度大的激烈竞赛。因此,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就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建强自身阵地,遵循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以成为行家里手。宣传是一门常为常新的科学。今天,这一党在既往的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运用得得心应手的锐利武器,到了需要根据传播技术新发展和舆论生态新格局进行系统升级的时候了。习主席用“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先贤格言来重点强调这一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品味、风格、载体等的要求更高了;要引导人民群众多看主流、多看光明、多看本质,而不迷惑于支流、局部阴暗面和表面现象,所需要秉持的理念、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也较之以往大为不同;这一切都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在为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大业鼓与呼之外,自身也要高举改革的旗帜,在传播平台建设方面,通过推进媒体融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在素质提升方面,确立互联网思维,遵循传播规律,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从某种意义上讲,媒体改革是宣传思想战线上的“供给侧改革”,一样事关大局、事关长远,需要着力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抢占制高点,形成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