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因“动”而变求高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虎成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11 02:04

因“动”而变求高效

■王虎成

当前,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频繁,走出国门执行任务也不鲜见。人员相对分散、训练任务繁重、编组转换频繁等情况,成为党建工作面临的一种新常态。以护航行动为例,既是常态化的行动,也是典型化的任务形态之一,临时党组织只有紧密结合任务、把握特殊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全面抓建,才能确保抓党建促任务、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持续有效。

在外执行任务,党员长期工作生活在陌生环境中,容易出现思想方面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必须坚定站出来当好“主心骨”。要结合任务健全临时党组织,确保每名党员都编入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阶段性研究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教训、查纠主要问题,加大对任务组织指挥、突发情况处置和重大事项的领导把关,借助组织功能实现对党员思想的掌握调整、对党员队伍的管理监督,确保全体党员分而不“散”,动而不“乱”。

思想不“迷航”,行动才能不“偏航”。严格正规的组织生活是党员锤炼党性、提高觉悟的重要途径。越是外出执行任务时,越应该通过过好组织生活坚定党员信念、统一党员思想,切不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分散不便活动等原因而忽视落实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必须划下“硬杠杠”、立起“铁规矩”,积极探索完成任务和党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方法路子。可以采取“任务转进议一议、工作间隙讲一讲、闲暇之余聊一聊”等形式,重点抓好形势分析、党课教育、思想汇报等制度落实,及时针对党员倾向性问题开展辨析讨论,坚决做到过组织生活“内容一分不减,要素一项不缺”,确保任务期间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抓党建工作,每名党员都不是局外人,可以说层层有抓建责任,人人都是抓建者。各级党组织要本着高度负责、努力尽责的态度,争取“执行一次任务,锻炼一批骨干,培养一批尖子”,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骨干主体作用,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干部唱主角、挑大梁,研究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坚决做到在外执行任务一路有组织引领,全程有骨干带头。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