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讲面子才不掉链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前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3 02:01

某部在一次对抗演练中,有的分队实战环境设置不真、内容要素不全、课目难度不大。部队领导发现后,当即责令整改,严肃指出,平时不讲面子,战时才能不掉链子,并按实战要求重新组织了演练。

训练是实战的预演。平时训练敢拼命,战时才能保性命。平时只顾讲面子,战时必然掉链子。正如自古以来所讲的,军队“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

战争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从来没有什么面子可讲。可是在实际训练中,还存在一些讲面子现象。比如,对演练中设置看点亮点、避难求易、不严不实等问题,往往顾及情面,睁只眼闭只眼。囿于形形色色的面子,得过且过者有之,敷衍塞责者有之,铺张浪费者有之,弄虚作假者亦有之。战争从来“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对于军人来说,最大的面子是打赢。要真正赢得面子,必须严格训练。训练不严,一旦真刀实枪干起来,不但面子保不住,还会付出血的代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