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改革大考不妨在“四气四心”上下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永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9 04:08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实现军队理论形态、技术形态、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深刻革命。在当前改革进入实质实施阶段,教育引导官兵廓清迷雾、激浊扬清,净化思想、提升境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牢强军兴军的思想基础和练兵打仗内在动力,应着力在加强“四气四心”上下功夫用长劲。

养才气,以刻苦之心对待学习。学习是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基石。当前,战争形态的急速演变、互联网的广泛渗透,使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加强学习,就有可能落后时代、迷失方向、被淘汰“出局”。各级干部须深化只有学习方能夯实根基,不学习就会显得很“浅”,脑袋就会很“空”的认识,常怀知识恐慌,常找能力差距,常思本领不足,把学习当成一个人像呼吸空气、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汲取营养,激发动力,掌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重要武器,固化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做到明使命、明任务、明传统、明责任。

增底气,以爱国之心精武强能。“枕着敌情睡觉,时刻准备打仗”。各级干部应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强化带兵打仗的职能指向,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按战斗力标准进行思维模式创新,对照未来战争需要、潜在对手的军事发展,查找自身不足,解决制约战斗力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要用“马上打仗”的思维想问题、做事情,在实战化训练中,持续摔打磨砺部队敢打必胜的拼劲,坚忍不拔的韧劲,严抓细抠的实劲和与时俱进的闯劲,把“为祖国而战不惜血染战旗”的战斗精神,渗透到教育、训练、工作和执行重大任务之中,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强锐气,以坦然之心融入改革。打仗打士气,改革聚人心。高尔基曾说,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全体官兵来讲是张“大考卷”,考忠诚、考大义、考担当;改革是块“试金石”,看胸怀、看修为、看境界;改革是支“强心剂”,除积弊、聚意志、激动力。实践表明,越是在“啃硬骨头”重要时刻,各级干部越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政治信念,端正人生坐标,稳住自己心神,增强战略定力,要坚决破除那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思维定势,时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军队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多想想改革强军的战略大局,少盘算个人的“小九九”,把军队的事业看得重一点,把自己的事看得轻一些,始终保持一种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良好心态。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以自身好样子凝聚起官兵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正能量。

育正气,以律己之心做好样子。人格力量是最具渗透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一种力量。战士不仅看你怎么说的,更看你怎么做的。各级干部在改革大考中,应自觉强化“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强化正纲肃纪、弘扬正气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与理智,时刻想到政策、法纪、道德的约束,时刻想到法纪的威力,时刻想到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前途。自觉守住人品官德和理想追求的防线,守好党性人格和为官准则的防线,守好政策原则和纪律的防线,守好基本觉悟和心理承受力的防线,以良好的人格修养和情趣节操树起好样子。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