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战法要坚持“三个立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钊 胡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9 03:06

信息化条件下,传统的战法已难以满足作战实际需要。实现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当前世界军事变革趋势及战争形态演变,紧贴我军新阶段使命任务,做好创新战法工作。具体说要做到“三个立足”:

立足于现有装备。各部队现有装备是其未来作战的重要物质基础,离开现有装备,新创立的战法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因此,要克服盲目攀高和消极等靠心理,把创新战法的基点放在现有装备上,切实熟悉了解现有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挖潜增效,在拓展现有装备的作战功能上创新战法;努力实现人装最佳结合,在发挥现有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上创新战法。

立足于对敌情的客观剖析。首先要重点加强对潜在对手作战思想、作战原则、作战特点、作战样式、作战手段的跟踪研究,掌握其发展变化的最新动态;其次要熟悉和掌握其主战装备类型、战术技术性能、作战使用和技术原理等主要特点;再次要加强分析研究,切实摸清掌握对手的强中之弱、优中之劣,找准突破口,创立出科学可行的战法。

立足于自身特点及使命任务。创新战法不能贪大求全、搞一刀切、平行推进、上下一般粗,必须针对自身的特点和实际,结合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将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情况搞清楚、预设好。依据作战需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分层次、注重实效,做到实战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切实在解决自身如何打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与探索,切实提高战法的实战效果。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