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战斗力标准建好部队营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宸硕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26 05:06

新的形势下,军队基建营房建设在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定挑战,必须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切实按战斗力标准建好部队营房。

认真搞好统筹规划。基建营房平时生成保障力、积蓄战斗力、战时恢复战斗力,必须按照保障打赢的要求,科学配置保障资源,为提升战斗力保障力提供坚实基础。要优先服务打仗,紧贴部队作战训练和装备保障需求,着眼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发展,建好指挥、通信、战备和学习生活训练设施,全面满足屯兵备战要求。聚焦解决难题,集中财力,科学论证,精打细算,精细规划,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好影响部队战备、训练和生活的急难问题,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把资源真正用于解决官兵练兵、居住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真正提高和促进部队凝聚力。当前,一方面要特别注重营区规划,按照功能实用适用、结构安全稳固、节能环保经济、风格协调统一搞设计,不断提升营房建设内在品质。另一方面要特别严格工程质量,做到工期服从质量,造价保证质量,技术支撑质量,管理围绕质量,确保营房设施坚固、安全、耐用,符合实战要求。 

切实转变管理理念。当前,部分单位营房重复建设、重建轻管等问题还没有完全杜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房保障效能。要强化营房新建翻建审批督察,严格营房规划计划审批,严格旧房拆除把关,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提升营房建设效益。注重健全营房管理机制体制,用制度抓管理,用规范严质量,以现有营房管理规章制度为遵循,引进地方先进的管理标准,明晰各级各类职责,建立奖惩机制,使管理工作常态化,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问,确保营区管理工作始终扎实有效。打造数字化营区,着眼“营区要素数字化、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资源网络化、日常管理可视化”,巩固拓展营房信息化建设成果,构建信息实时可知、状态实时可视、过程实时可控的营区管理平台,实现营区管理的及时、准确、精细、高效,努力提升营区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化营房领域军民融合,充分依托周边现有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办部队,减轻军队保障压力,增强营房保障效能。 

注重“武化”营区环境。古人讲:“兵者,战、守、迁,皆施于营垒。”营房作为军人练兵打仗的依托,要处处体现其军事属性。现在营区经过多年的建设、持续维护修缮,营区保障达到了一定水平,较好地满足了官兵的生活需求。在营区建设中,要进一步增加“武化”元素,增强军营兵味,提高营房保障的军事效能。无论营房建筑设计、还是营区环境配套,都应当突出军队特色,布设兵味氛围,使营区环境处处体现部队整齐划一、井然有序、棱角分明的特色,强调直线加方块为主的军营形式美,彰显战斗文化、体现军队元素、塑造阳刚之气,坚决避免把营区社区化、营房民房化、宿舍居室化。浓厚练兵打仗氛围,培养官兵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孕育永争第一的阳刚之气,让官兵能够始终在军营特色文化熏陶中锤炼过硬的战斗精神。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