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年味淡一点,老百姓才能安心过好年

来源:“老班长”微信公众号作者:峨嵋山月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5 12:50

春节临近,神州大地热闹喜庆,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而许多刚完成调整组建的部队机关却显得有些冷清,没什么年味,比如:营区不再处处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官兵不再等着过年、忙着过节;机关部门间并未相互走访慰问;以往容易出现的“吃请”“请吃”等现象没了,就连朋友之间的私人聚会也基本绝迹……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番战味十足的火热景象,天色未明之时,机关大院已是军号声声,从天南海北聚到一起的新同事们争分夺秒、行色匆匆,真抓实干、通力协作,推动刚成立不久的新机构高效运转。夜色阑珊之际,上至将军校官下到尉官战士仍坚持加班加点,在强军路上快马加鞭、铿锵而行。笔者不禁感叹:这才是军营应有的味道,这才是军人应该熟悉和习惯的味道,这样的浓浓战味又何尝不是军营特有的年味!

岗位特殊、使命光荣,决定了军人不可能像老百姓那样完全放松地过年过节。“过节不忘战备”,如果说军人也过年过节,那么他们过的一定是战斗的新年、战斗的节日,他们的庆祝方式永远是战斗、战斗、继续战斗。因为军人的战斗状态,就是节日里的最好礼物。正是有了军人时刻忙打仗、钻打仗、练打仗,为祖国和人民筑牢钢铁长城,老百姓才能安心过好年、度好假,神州大地也才会喜气洋洋。如果军人因忙着过年而丢掉主业、放下钢枪,忘记了练兵备战、真训实练,狡猾的敌人就很可能乘机来犯。如此一来,老百姓岂不是只能整天忧心忡忡,谁又能安心过年?可见,把金戈铁马、操戈执戟的战味当作军营的年味,是军人的一种无声宣誓和默默祝福,更折射出军人的一种大忠诚、大智慧、大胸怀、大境界。

这个新春佳节,处于伟大的历史节点。当前,我军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大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许多任务繁重而紧迫,这就要求每一名军人都保持戒备状态和战斗状态,拿出冲刺状态和冲锋状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效率去坚决彻底地落实工作,确保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临危不乱、战之必胜,确保改革强军之路不断向前延伸。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军营的年味别样浓、别样香、别样美!且把年味当战味,此种年味,对于打仗人来说是推进剂,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定心丸,必将让猴年春节更有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