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也是一种幸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文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2:11

人生最大的败笔,莫过于因不满足而枉法,因枉法而自毁前程。贪婪与堕落是一对孪生兄弟。放纵贪欲,会使人迷失自我,减弱自己的正直阳刚,乃至失去做人良知和准则,使自己原本洁白如玉的品行变得污浊不堪。《醒世恒言》里有个故事:录事薛某,一日在高烧睡梦中梦见自己化为鲤鱼跃入湖中,遇一老者垂钓,终因难耐钩上之饵的诱惑,张嘴咬钩,遂成老者钓物。冯梦龙点评说,薛录事被钓皆因“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为贪婪所害。贪婪过度,利令智昏,这几乎是所有贪心者的死穴。

贪婪是人性恶的源头。贪则昏,不谙事理,不讲情感,失去理智;贪则偏,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偏概全;贪则失节,不讲礼义廉耻;贪是“隐形杀手”,贪则自取灭亡,这是必然结果。有个落马腐败分子在高墙铁窗里反思:“薪水如泉水,虽然不多,却可终生受用;钱是生活之需,也能成万恶之源,就看你如何对待;金钱并非犯罪的根源,错在对金钱的不正当追求。”

在金钱物欲诱惑面前,人性的良莠高下,分毫毕现。如果有了钱就去拉拢腐蚀、追求奢华,就会迷失自我,毁坏家庭,败坏风气;就会“得到你不该得到的,失去你不该失去的”。违法违纪者不是智力低下,而是有贪婪、攀比、补偿、两面、侥幸等心理作祟。对党员干部而言,一旦守廉的大坝决口,就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导致祸水横溢,身败名裂。

所以说,廉洁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秉持廉洁操守而不贪不占,如此才能心中坦然,说话硬气。自古以来,贤达之士都主张过简朴的生活,目的就是为了不做物质欲望的奴隶,保持人格的高尚和精神的自由。老子《道德经》讲:“金玉满堂,莫之能守。”金玉满堂古往今来有哪一个能守得住?老子教人控制自己的贪欲,不要被贪欲迷惑了思维,做出蠢事来。庄子说:“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讲的是食、色以及其他物质享受,都是“嗜欲”。一个人如果欲望过多,就会为焦躁、烦恼所困扰,就缺少智慧与灵性,就会蒙受损失。只有懂得知足常乐,能够清廉自守,才能摆脱不良欲望的羁绊,求得幸福人生。

戒除贪欲,保持清廉,当以德为先,有一颗“淡泊心”。古人云:“做官时,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日想一想,不能常有此官。寻求真我,方有着落。”要淡泊对待金钱,明白金钱带给人的并不都是幸福——不是正道来的金钱,还是个沉重负担;淡泊对待名利,要懂得当干部的目的是更好地为党为民干事,而不是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同时,要以进取心对待事业,追求干事创业的精进,把出成绩作贡献当做从政追求。工作之余,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对兴趣爱好要爱之得当、爱之高雅,好之有道、好之有品,警惕被别有用心者投己所好,在爱好上面栽跟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