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布防网络媒体新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 张秀波 张乃千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3 10:03

俄罗斯布防网络媒体新阵地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张秀波 张乃千

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在提高信息传播效率的同时,也成为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的聚集地。从“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到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战乱,到处可见西方国家大肆利用网络媒体在幕后兴风作浪,煽动民众反政府情绪,对有关国家的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产生巨大威胁,造成严重的后果。

有鉴于此,俄罗斯加紧布防网络媒体新阵地,对网络新媒体的管控显著增强。为加强网络媒体监管,维护国家安全,俄罗斯在政府推动、立法建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令西方国家借用网络媒体煽动鼓吹、组织活动的能力受到限制,在俄罗斯推行“颜色革命”的企图屡屡受挫。

一是构建信息安全法律体系。俄新版《国家安全学说》将以“颜色革命”为代表的敌对活动作为新的国家安全威胁列入其中,而网络媒体正是西方国家开展“颜色革命”的重要工具。目前,俄罗斯已将网络媒体监管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层面,通过健全信息安全立法,加大网络媒体管控力度。从《俄罗斯联邦宪法》把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管理范围开始,俄罗斯先后制定了数十部法律文件,形成了多层级网络安全法律体系。此外,为预防网络恐怖主义,俄联邦政府还制定了专门与极端主义信息网络媒体作斗争的《打击极端主义活动法》。

二是强化网络访问审查机制。事实上,俄国内网络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俄境内有74%的电脑曾遭受过病毒感染,43%的俄罗斯用户的社交网站密码被窃取过。对此,俄罗斯有关部门通过强化网络访问审查机制加强网络媒体管控。2013年1月,普京专门签署总统令,责令俄联邦安全总局建立国家计算机信息安全机制,以监测、消除和防范网络媒体领域的信息封锁。8月8日,梅德韦杰夫总理签署法规,要求使用公共无线热点的用户必须提供其身份信息。目前,俄罗斯已经独立研发出了信息存储系统Bitblaze,自2016年起,所有通过网络存储的俄公民个人数据必须存放在俄罗斯国内服务器上。此外,俄国家防务管理中心正在研制国际和国内军事政治局势监测和分析系统,将对网络媒体舆情进行监测。

三是建立官方媒体主动发声。网络时代,舆论宣传已经上升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在网络空间谁拥有更强有力的对外宣传媒体,谁就可以掌控舆论的制高点。目前,俄罗斯大力整合国内媒体,建立官方平台主动发声。以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机构俄新社为基础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并力图将其打造成俄罗斯对外舆论宣传新“航母”。“今日俄罗斯”尤其注意在网络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平台上的舆论宣传,其新媒体策略尤为完善。除了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登录网站和移动客户端观看在线直播外,“今日俄罗斯”在推特、Google+、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也建有频道主页。2007年“今日俄罗斯”就进入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并迅速成为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新闻频道之一。“今日俄罗斯”提供了大量话题尖锐的视频内容供受众观看,在俄国内甚至是西方国家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成为俄对外舆论宣传的重要“喉舌”。

四是严格网络媒体内容监管。近年来,西方国家利用网络社交媒体煽动民众情绪,组织开展非法活动,将社交媒体推向“颜色革命”的风口浪尖。对此,俄国内法律充分规定,一旦有人在社交媒体发布未经批准的集会等相关信息,该社交网站可由检察官查封,并在俄境内完全封锁。俄联邦安全总局专门设立有信息安全中心,负责对抗利用网络空间和社交媒体危害俄国家和经济安全的组织和机构。俄罗斯法律明确规定,所有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次的博主,都必须向有关机构登记姓名和通讯地址,以便加强网络内容审查。俄国内知名博主若发表违反俄网络安全法规的内容,可处以相当于1万欧元的罚款。若俄联邦政府认定博客内容危害公共秩序,可直接不经审查或司法判决就将其关闭。此外,为了加强对国际新兴媒体的监控,俄罗斯采取了直接参股的方式,俄著名投资公司DST目前已拥有“脸谱”1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之一。

五是构建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俄《网络安全战略构想草案》中明确指出,以国产网络安全防护软件取代外国软件是该战略的重要目标。目前俄联邦政府加紧构建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俄国家2014-2020年行业发展战略计划》中明确指出,要避免本国信息安全领域公司被西方巨头收购,坚决捍卫本土信息安全企业的“独立”自主权。俄国内专家普遍认为,高科技和网络安全领域,尤其是杀毒软件开发商和超级计算机制造商等IT企业,可获取国家级重要信息,应当列入具有战略意义企业名单,重点扶持发展。俄联邦政府通过优惠税收等一系列政策性措施鼓励本土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目前电子商务支付平台Ecwid、企业分析系统提供者“预测”、为银行及保险系统提供自动化服务的Diasoft等许多IT企业正在得到壮大发展,并纷纷开拓国外市场。

六是组织力量防范舆论风险。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力图将互联网打造成其传播“民主政治”,煽动“颜色革命”的新阵地。俄国内一部分网络媒体受控于西方,也成为西方国家制造舆论压力、煽动民众情绪的重要工具。自2008年起,俄罗斯先后在联邦安全总局、联邦媒体与文化管理局和内务部内成立专门的网络监管机构,负责对新闻媒体(包括“维特”、“脸谱”等)进行监控。俄罗斯目前尤其重视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工作,明确要求通过制定新的和完善现有的教育计划,组织教育宣传活动,提高俄公民信息安全素质水平,建立统一的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领域骨干培训系统。此外,俄联邦政府还组织人力对网络媒体舆情进行实时监控和引导,为俄罗斯网络信息资源和舆论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