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体系才能攥指成拳,实现战斗力倍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跃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4 02:02

融入体系才能攥指成拳

某部在跨区机动演习中,将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作战体系,产生了水涨船高的拔节效应。这启示我们:只有密切协同、融入体系,才能攥成铁拳形成体系优势,从而实现战斗力倍增。

现代战争无信息不胜,无体系不胜。信息化建设建的是体系、拼的也是体系。作战行动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对成体系筹划和推进军事力量建设提出了刚性要求。纵观世界战事,从“黄金峡谷”行动到“海王星之矛”行动,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胜出一方无不依靠作战力量的集体整合、作战单元的相互配合、作战要素的深度融合。实践表明,体系建设的思想越深入,体系用兵的能力越高超,作战效能的发挥就越充分,整体制胜的把握就越充足。

近年来,全军上下体系思维、大局观念、整体意识明显增强,但体系作战能力总体上还相对较弱。有的融合观念树得不牢,各自为政、相互掣肘;有的融合系统不畅,信息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有的融合能力不强,缺乏信息化素养,无法嵌入作战体系。

加速融入作战体系,先要思想融合。独木不成林,单兵难排阵。战场博弈,如果没有大局意识,缺少体系思维,再精锐的部队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再庞大的军队也打不了胜仗。作战体系并非要素的简单相加,而是诸要素的功能聚合。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无论战区还是军种,相互之间都应主动“握手”,真正实现建、战、训、管、保等体系综合集成。

加速融入作战体系,重在系统融合。现代战争,千军万马一条链,千人百车一张网,陆海空天一体系。没有一个好的信息网络支撑,作战体系就无法运行,各类武器装备就难以互联互通。越是性能各异,越要统一规范;越是棋局宽阔,越要打破壁垒。体系建设要走标准化之路,统一接口标准、统一信息编码、统一交换格式,使“结构链”适应“数据链”,以“数据链”支撑“信息链”,努力实现体系作战能力最优化、最大化。

加速融入作战体系,还需能力融合。作战体系的最大效能,源于个体的优化组合。现代战争犹如一台复杂的机器,只有每个零部件都精确精准、顺畅匹配,机器才能高效运转。广大官兵作为体系作战中的一个个节点,联战联训的基础牢固、素质过硬,才能提高体系建设的融入度,提升对体系建设的贡献率。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