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应是联合作战的行家里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京峰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11 03:44

提高指挥员的核心能力

■许京峰

得贤将者,兵强国昌;不得贤将者,兵弱国亡。习主席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将强则军强,将弱则军弱。一支军队的素质主要是由军官队伍素质决定的。现代战争表面上看是“硅片”和“钢片”的较量,实质上是军人素质尤其是指挥员素质的较量。指挥打仗是各级指挥员的核心能力和看家本领,对军事能力的生成,对作战进程和作战结局,越来越发挥着主导和关键作用。指挥员综合素质高,即使部队装备相对落后一些,照样能够创造以劣胜优的奇迹。1947年底,陈毅同志在总结华东作战情况时说:“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场动作,内务管理,战斗动作等。我们愈往下比愈差,但愈往上比则愈强。”“愈往上比则愈强”,说的就是指挥员的素质。

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联的范围、融的程度、谋的难度日益加大,组织指挥任务更加艰巨。俄军大刀阔斧地推进“新面貌”改革,一个重要内容是着眼“精干化、职业化和现代化”的要求,建强指挥员队伍。现代战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没有联合素养,不懂联合指挥,就难以指挥明天的战争。如果指挥员不加紧补齐指挥素养、联合素养的短板,到了战场上胜利的希望就会变得渺茫。

强军先强将。刘伯承同志说过:“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最难的是干部的培养,而培养干部最难的又是高级干部的培养。”提高指挥员驾驭联合作战的能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队、哪一个战区、哪一个军种、哪一所院校能够完成的,必须举全军甚至全社会之力共同培养打造。从装备的整合,到同一兵种的融合,再到不同军兵种的联合,都必须把联合知识融入军事训练,把联合意识植入官兵头脑,把联合技能融入作战行动。要借助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采取岗位练兵、换岗代职、进修深造等多种方式,提高指挥员驾驭联合战争的能力。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各级指挥员只有自觉加强指挥理论学习、指挥技能培训、指挥处置演练,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现代作战指挥规律,在联合训练、联合演习中提高联合素养,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和谋略水平,才能把自己培养成明天战场的明白人,锻造成联合作战指挥的行家里手。

——摘自作者在65165部队干部集训时的讲话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