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讲课有“窍门”:少讲“官话” 多说“兵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4 02:04

不久前,笔者在基层连队旁听一名指导员讲教育课,很有感触。这名指导员很用心——不仅课件制作精美,还做了备课笔记,然而战士却不买账,有人悄悄讲话,还有人打盹。与之相反的是另一名排长的交流体会:他讲了自己提干、参加阅兵几件事,虽然是现场发挥,却很受战士欢迎。究其原因,是指导员“官话”讲得多,战士不买账;排长讲的是“兵话”,打动了战士。看来,带兵人讲课要吸引战士,关键是少讲“官话”,多说“兵话”。

“官话”并非假话、大话,然而即便是好话,说不好一样没效果。如今战士学历越来越高,信息获取的渠道随着军营环境不断开放也更多元,对事对人他们往往有自己的观点,因此对“张口‘我们要’闭口‘一定得’”之类的长篇套话,从心里抵触是很自然的。

作为带兵人,要想与战士在思想感情上有共鸣点,不妨多说些战士易于接受的“兵话”。

首先,要讲“事”。理论空洞枯燥,普遍引不起战士兴趣。再加上很多带兵人讲话总是说教式、命令式,生硬呆板、老生常谈,战士丝毫没有兴趣。既然这样,就将其转化成一个个战士喜闻乐见的故事,这些故事可以是军营内外身边人、身边事,也可以是古今中外的趣事。这样讲话,化整为零、以小见大、寓理于事、以事析理,不仅能让战士乐于听,更能从中得到启迪教育。

其次,要讲“白”。很多带兵人为了显示“水平高”,面对下级有意无意端起架子“打官腔”,讲话喜欢故弄玄虚,让听者云里雾里摸不着头绪,没有重点。战士不吃这一套,他们喜欢简单易懂、直白明了的大白话。所以带兵人开口前,最好认真遴选观点,言简意赅归纳出最有用的话,有意识地在心里给自己“掐表”,让说出的话有含金量、有分量。

最后,要讲“情”。面对战士的需求和想法,用“套话”“官话”应付、搪塞,注定换不来战士的理解和信赖。带兵人不仅需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更要用语言传递和巩固官兵情、战友情。放下身段平等相待、以诚相待,当战士遇到挫折时送上安慰,获得进步时给予鼓励,这样有温度的话最容易被战士接受和铭记。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4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