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三类涉军公众号须引起警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生风雷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5 07:37

涉军公众号,且行且珍惜!

■生风雷

当前,不少涉军公众号异军突起,备受“军粉”喜爱。有的思想性强,观点制胜,发人深省;有的服务性好,提供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的突出战味兵味,贴近训练场贴近官兵;有的突出兵种特色,展现军人风采;有的突出互动性,策划相应主题,积极引导网友参与,增强用户黏性。可以说,此类公众号对于推动国防教育、展现军人良好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也有一些涉军公众号泥沙俱下,乱象丛生,不仔细分辨,极易混淆视听。简单梳理一下,有三类公众号,须引起警惕。

一是蛊惑人心型。自媒体时代,谁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公众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以军内人士自居,打着“真相调查”“内幕揭露”的幌子,或戏谑军史、或歪曲真相、或抹黑英雄。有的更是刻意酝酿、发酵、放大涉军舆情,以偏概全,制造话题,煽动情绪。这样的公众号,必是另有企图,相关部门有责任做好监管与规范工作。

二是丢失初心型。明明可以靠内涵,却急功近利,非得靠媚俗博取眼球。为了“圈粉”和阅读量,一味迎合读者,在迎合中丢失了风骨。或做断章取义的标题党,或当观点偏激的激进派,毫无下限,忘记了定位与初衷,动摇了立场和态度。要知道,迎合的必定是短暂的,短暂的像一场烟花。要知道,出发点错了,走得越远,越是偏离目标。

三是急火攻心型。利益之下浮躁生,有的靠复制粘贴急就章;有的粗制滥造,错别字连篇;有的排版混乱,通篇连段落都没有分清楚,毫无美感,也没有让人读下去的耐心。心急火燎的商业化运作短期内或许会吸引到一定的粉丝,但逃脱不了最后的衰微。

网络江湖复杂,网友不能迷失自我,放弃思考与判断。社会众声喧哗,公众号不能迷失前路、放弃操守。经营公众号,少不了情怀与担当。要想获得更多用户认可,涉军公众号应有更多的探索。

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原创,融合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设置符合定位的醒目栏目,突出风格;加强策划,形成系列,集约式或延续式的内容更能形成重磅效应,可对一个人物或群体连续跟踪报道,也可对一个事件展开深度报道,并以不同文体呈现,亦可对某类现象进行多角度系列评论,形成特色、形成品牌。

展示军人形象。偶翻老照片,看到彭老总在百团大战时在战壕中指挥作战的一张照片,坚韧刚毅的军人形象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既然是以军队为主要题材的公众号,塑造新时代的军人形象也就无形成为涉军公众号的责任。涉军公众号要扛起宣传军人形象的大旗,还需要下点真功夫,切莫丢掉军味兵味硝烟味。一方面,在严厉打击违规涉军公众号的同时,也应大力扶持传播正能量的涉军公众号;另一方面,军队专业媒体和宣传部门也应积极走向前台,通过权威渠道发声,敢于对涉军谣言说“不”,实现有效舆论引导。

注重用户体验。互联网思维最终是一种服务性思维。所以,把朋友圈里的间接读者转变成用户,把用户体验搞上去是涉军公众号的应有追求,如此才能更有效地在全民中普及国防知识。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自媒体时代,我们到了必须直面涉军公众号的时候。涉军公众号,且行且珍惜!只有当思想和情怀冲破利益的束缚,涉军公众号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迈向春天!

(《中国国防报》2016年05月2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