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灯下黑”才能培育“好家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别新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10 22:42

“灯下黑”,其本意是指一盏灯的灯光照射不到的区域,后来被人们用来代指某些官员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因为监管缺乏,在权力的庇护下,干出损公肥私、违法乱纪的事。前不久公布的一份反腐文件呈示,“家族式腐败”占腐败案件的60%以上。“灯下黑”缘何成为众多落马官员家丑外扬的“污染源”,令人深思。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中华文化传统中,“家”始终具有独特地位;从个人到国家,“家”是最重要的精神纽带。数千年来,家风承载着家庭生活中的荣辱兴衰、悲欢苦乐,维系着家庭成员间血浓于水的亲情真爱,成为传统文化宝库中流芳溢彩的瑰宝。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就把“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当做家风,晚清一些名臣的家风是“勤奋、俭朴、求学、务实”,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家风是“做官不许发财”,“廉洁朴实、勤俭节约、谦虚谨慎、低调做人、不要忘记人民”是毛泽东的家风,“做自立、诚实和正直的人”是刘少奇的家风。好家风如同绵绵春雨,润物无声,帮助子孙后代立德立言、成长成才,血脉赓续,人人受益。

“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反观当下“拍蝇”“打虎”中曝光的一幕幕家丑,家风不正是产生“灯下黑”的重要诱因,在生活中往往表现为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全家人一起陷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腐蚀之中。如有的党员干部为了配偶子女谋取私利,搞封妻荫子,任人唯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党员干部放纵配偶子女胡作非为,大肆收受贿赂,被一些投机分子拉下水,成了“腐败夫人”“浪荡公子”。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做人上人”“要学会走捷径”,其子成年后常常利用父亲手里掌握的审批大权,大肆弄权敛财。这对“父亲前台唱廉,儿子台后收钱”的贪腐“父子兵”,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在忏悔录中,刘铁男写道:“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把孩子也毁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饱含悔意的文字,是对贪婪内心的拷问,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整肃家风、严明家规、教育子女的警醒和教育。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党员干部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习主席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强调了家风问题,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于军队中的领导干部而言,身份特殊,岗位重要,年轻时大多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谈不上正常的家庭生活,大都与子女天各一方,成功的背后自然少不了家属的无私付出、亲人的默默支持。一旦走上领导岗位,生活水平提高、手中权力变大,难免会产生对妻子儿女的愧疚,“封妻荫子”腐朽思想就可能滋生。能不能当好一家之长,立德修身,不仅是对领导干部个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人品官德的衡量,同时也是对醇厚家风的考验。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大多出身穷苦,经历了战争中血与火的洗礼,功勋卓越。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有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家人受到了严酷的迫害。革命成功后,他们走上领导岗位,却依然保持了革命岁月中铸造的艰苦奋斗作风,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严格。

罗荣桓元帅经常告诫子女说:“你们是老乡用高粱煎饼和地瓜喂大的,可千万不能忘本啊!”他教育孩子不能因为自己是干部子弟就有优越感,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领导干部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不变,为党为国履职尽责的初心不改,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处处作表率、不搞特殊化,真正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落到实处。良好家风一脉相承,烛照着每个人的心灵世界,使“灯下黑”无所遁形、无处藏身。

(作者单位:6820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