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无法抹去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韩永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5 07:14

伪善终被抛弃 多行不义必败

牟伦海

为巩固侵略成果并进一步推动军事扩张,日本侵略者利用东南亚人民憎恶西方帝国主义的情绪,打着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号,宣称要帮助东南亚人民赶走西方殖民者,以实现“亚洲解放”与“共存共荣”。日本侵略者的宣传具有迷惑性,初期,东南亚整体上出现亲日情绪。

然而,随着日军逐渐稳定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控制,其殖民侵略本质日渐暴露,主要体现在军事法西斯残酷统治、经济压榨以及文化同化政策。特别是随着中后期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由攻转守,进而节节败退,日军对于东南亚地区占领政策日益变本加厉。东南亚人民开始觉醒,并意识到日本的占领政策与西方殖民者的殖民政策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日本不过是在亚洲的“欧洲宗主国”的翻版,其占领东南亚并不是为了“解放东南亚”,真实目的在于通过攫取东南亚的资源,为日本的侵略战争服务。在此背景下,东南亚各地的反日运动蓬勃发展。

东南亚人民觉醒并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展开。第一,通过组织军事力量直接与日本军队开展武装斗争。具有代表性的有泰国驻美大使发起的“自由泰运动”,菲律宾共产党的“人民抗日军”,印度支那共产党领导的“越南独立同盟”,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昂山将军领导的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等。在众多的反日武装力量之中,东南亚的华侨以支援中国抗战为中心的反日运动的作用尤其引人注目。第二,通过参与日本的军政,利用自身的地位与影响力,向军政当局以及日本政府逐步施加压力,间接谋求更多的自治权利以及民族独立。例如:1943年8月缅甸“独立”,9月马来亚咨询委员会成立,10月菲律宾“独立”政府成立,1945年3月越南“独立”。在大多数情况下,上述两种方式交织配合进行是东南亚人民反日运动一般形态,亦即武装斗争力量总是与日本军政内部的反日力量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动反日运动的展开。

东南亚人民的觉醒与反抗作为太平洋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极大地牵制了日本的军事力量,同时给盟军提供大量重要军事情报,为盟军成功推动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溃败及其最终投降作出了重要贡献。东南亚人民的觉醒与反抗,揭露了日本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与之前欧美列强的殖民侵略在本质的一致性。东南亚人民的反日斗争也正是太平洋战争之前东南亚人民反抗欧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延续。这也是以昂山将军为代表的追求民族独立的民族主义者从反抗欧美殖民者转向亲日进而反日的历史延续性的原因所在。这种历史性的转变也证明了日本侵略者相比欧美殖民者更加虚伪、残酷的一面。

抗日运动末期,被日本赶走的西方殖民者一度试图恢复太平洋战争之前对东南亚的殖民统治。而已经觉醒的东南亚人民没有再次受到蒙蔽,对企图卷土重来的西方殖民者展开了坚决和顽强的斗争,并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