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无法抹去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韩永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5 07:14

日本政府的倒行逆施

胡德坤

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第七十一周年纪念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太地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战后,理应对战争加害国日本进行彻底清算和改造,但单独占领日本的美国出于冷战和维护世界霸权的目的,翻手为云,将战时盟国中苏变成了敌国;覆手为雨,又将战时敌国日本变成了盟国,形成了美日同盟,企图主宰亚太国际秩序。

在这种大背景下,日本右翼政治家不反省侵略战争,不努力改善同被害国的关系,反而依靠美国狐假虎威。尤其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之际,日本屡屡挑动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的争端,以达到压制中国的目的。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不是当事国,却推波助澜,说三道四,成为除美国以外的另一个“搅局者”。

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结果一公布,日本异常亢奋,外相岸田文雄立即召开记者会,宣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裁决为最终结果,对当事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国有必要接受裁决。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得到了世界上70多个国家的支持,而与日本持相同立场的国家却寥寥可数,使“裁决”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张废纸。7月15日至16日,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将南海问题列为会议议题,但在多数国家抵制下,安倍图谋失败。7月24日至26日,在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上,日本以“援助”为名,企图拉拢东盟国家就“仲裁案”发表联合声明,但却遭到柬埔寨等国的抵制而失败。7月25日夜,由日方起草并推动的日美澳外长涉南海问题声明,表示“对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表达严重关切”,呼吁当事国遵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仲裁结果。26日,中国外长王毅严正指出,仲裁的提起不合法,仲裁庭的成立不合法,仲裁的结果不合法,中方的立场正是为了维护公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使三国外长声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在穷尽各种手段之后,8月2日,日本防卫省发表2016年度《防卫白皮书》,赤裸裸地攻击中国“试图凭借力量改变现状”,恶意炒作南海、东海问题,支持菲律宾的相关非法主张,无理要求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日本《防卫白皮书》一出笼,就遭到中方的反驳和抗议。

日本不是南海当事国,却利用一切机会强烈要求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原因何在?一是为了通过修宪而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日本已正式施行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心的新安保法,下一步便是谋求修宪。修宪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民意关”,若得不到日本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就难以完成。为此,安倍政府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来争取民众的支持。二是转移国民视线,缓和国内矛盾。多年来日本经济处于低位徘徊状态,“安倍经济学”也未能使日本经济起死回生,导致政权不稳。安倍政府利用南海问题挑事,就是为了缓和国内矛盾,维系安倍政权。三是利用南海问题讨好美国。尽管美国幕后操纵少数国家向中国发难,但中国实施的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外交,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使大多数周边国家受益,也使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严重受挫。在这种背景下,日本乘机向中国发难,在南海问题上扮演了围堵中国的急先锋角色。

最后要强调的是,1939年,日本军队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将其更名“新南群岛”编入台湾高雄市管辖,并将其作为太平洋战争、侵略东南亚的物资中转站。日本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与当前插手南海的行为,在国际关系中表现为战争加害国对战争受害国、战败国对战胜国反攻倒算的诡异现象。我们不禁要问,日本插手南海究竟意欲何为?是要重蹈侵略覆辙么?这值得人们深思。

(作者单位均为武汉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