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新形势下的军事战略思想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军事科学院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2 03:32

强国强军 战略先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

■军事科学院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

战略问题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长于战略运筹,注重战略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新的历史条件下,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科学回答了军事战略指导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的军事战略思想。

强国强军伟业的战略谋划

习主席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着眼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就如何实现强国强军进行了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战略气概。

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运筹。世界主要国家兴亡史表明,民族复兴离不开有力的军事支撑与正确的战略指导。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形成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成功地维护了新中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加强军事力量建设,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和和平保障的战略需求空前迫切。习主席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提出必须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加注重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要求,不断创新战略指导和作战思想,高度关注应对新型安全领域挑战,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等一系列要求。这些要求既讲明了军事战略方针,也明确了军事战略的本质功能,实现了军事战略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统一。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战之方略。战略就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作为战争指导者,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不同阶段战争的特点规律,并立足自身实际寻求破敌之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化战争的悄然登场,对我军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打赢新的战争成为当前我军面临的最大挑战。习主席深刻洞察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化,清醒看到我军多年没打仗,对现代战争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现实,提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战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面系统论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等。这就强化了谋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导向,明确了军事战略的胜战基点。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是军事战略指导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与维护当今中国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能力标准与水平定位大大提升;同时,当今中国经济、科技实力取得长足进步,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实力基础空前雄厚。习主席准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新现状、国家发展和安全利益新要求,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这就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问题,实现了军队建设发展战略的重大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