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深化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6 02:33

●知识链接

军委主席负责制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确立的重要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对于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在深化改革中如何践行听党指挥要求

这次改革是习主席亲自领导推开的,是党的意志的集中体现。“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每名官兵在改革中的言与行,都事关改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都是对我们政治忠诚的考验,必须上升到听党指挥的高度来认识来看待。

深扎听党指挥思想根子。根深方能叶茂,信笃则会功成。长征路上吃草根啃树皮,抗日战争中“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抗美援朝战场上“原木在移动”“冰雕连”等感人至深的故事,无不闪烁着信仰的力量。这次改革是新时期的新长征,对每一名军人来说,都是一场特殊的战斗、特殊的考验。只有把铁心跟党走融入血脉灵魂,铸就铁一般的信仰信念,才能在大考中考出风采、考出境界。

坚决贯彻执行改革决策部署。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边打仗边整编,今天整编、明天打仗是常态。很多战功卓著的部队一夜之间被整编,令出行随、毫无怨言。1998年夏,步兵某师正在进行精简整编,突然接到赴长江抗洪抢险命令。全师官兵闻令出征,没有一人为自己的进退去留分心走神。“一声令下三军随”,这是我军一以贯之的好传统。面对“史上最强军改”,革命军人必须把不折不扣执行改革决策部署,作为听党指挥的“试金石”,用党性修养说话,用政治品格担保,自觉做到心神不散、计利当计强军利,心劲不减、勇立潮头立新功,心思不乱、执着使命为打赢。

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改革过程中必然有震荡、有阵痛,在这一历史关口、特殊时期,尤其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看齐追随、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号令行事,念好“紧箍咒”,拧紧“安全阀”,在事关方向、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要论选读

《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第25-36页,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编印,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4月。

相关阅读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第54-74页,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编印,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5月。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