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就是事难办”的“软钉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玉库责任编辑:康哲
2016-09-27 09:19

“就是事难办”正成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的“软钉子”。只有尽快拔掉它,才能防止把基层官兵的心“扎”出血

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在一些单位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转向“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这种“客客气气地推诿”被称为“软钉子”。

“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无疑是作风好转的具体表现。但是,只给好脸看、好话听却办事拖拉,同样是“为官不为”的懈怠,同样是权力的“任性”。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主席曾经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对党员干部来说,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面对问题就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就要敢于主动作为,是非面前就要敢于亮剑发声,风险面前就要敢于拍板定夺。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当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无所事事的“政坛摆设”。

然而,随着权力的笼子越扎越牢,法规的绳子越勒越紧,个别干部在干事的思路上出现了偏差:有的怕担风险,“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患得患失,表扬人的事愿办、处分人的事不愿办,分房子的事愿办、清房子的事不愿办;还有的不愿协调,对那些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把关的事,干脆一推了之。“就是事难办”正成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的“软钉子”。只有尽快拔掉它,才能防止把基层官兵的心“扎”出血。

官兵的事再难办,也要办好;“软钉子”再难拔,也要拔掉。“软钉子”对官兵关系的伤害、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很难说就比“硬钉子”要小。“就是事难办”的背后是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缺失。拔掉“就是事难办”的“软钉子”,首要的是从端正思想入手,让领导和机关干部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

拔掉“就是事难办”的“软钉子”,离不开科学的激励和严格的问责机制。应发挥制度机制的杠杆作用,一个钉子一个钉子地拔,谁敷衍塞责就追究谁的责任,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无差别”的现象,努力让“多一事”胜过“少一事”,让那些真正为部队建设办事的干部多办事、有作为,办成事、有奔头。

(作者单位:后勤工程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2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