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公绝私”方能群蜂筑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娄轶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6-09-27 10:24

排除私心杂念才能厚积官德

■娄轶峰

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领中国女排为中国赢得一枚“最重”的金牌。赛后,记者问她有什么感想,她坦言:从带女排开始就没有私心杂念,从来没有考虑过,从来没有后悔过。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也应像郎平那样,不能有一点私心杂念。

“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不掺私心杂念,领导干部在用权时,就会排除人情干扰,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做事时,就会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份执著坚守,淡泊名利,脚踏实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做人时,就会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时时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在我党的历史上,许多共产党员处处以“公”为标尺,正言正行正心,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周恩来同志因为理发用公车主动付费,因为招待客人用公家茶叶主动付费,还专门定下《十条家规》来约束亲属。陈云同志不准家人搭乘公家配备的小汽车,尽管妻子上下班和他走同一路线,但她一直坚持骑自行车。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既然当了共产党人,“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抱公绝私”好比群蜂筑巢,“损公肥私”宛如蚁穴溃堤。一名党员如果有了私心杂念,哪怕是一点点,也会打起小算盘,贪占小便宜,进而忘乎所以,欲壑难填。多少落马的领导干部败在了一个“私”字上,既毁掉了自己的前程,也玷污了党的形象,贻误了党的事业。

然而,在有的人看来,用公车办一次私事、花公款请一回朋友、借公权为亲朋安排一份工作,是人之常情,用不着大惊小怪。殊不知,拿一分钱财,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多少不正之风就是在私心杂念中滋生,在习以为常中蔓延,在见怪不怪中逞威。

“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衡量党性强弱的一把重要尺子就是公、私二字。公与私,如同天平之两端,此消彼长,“私”字大了,私心就重了,党性就弱了;“公”字小了,杂念就多了,作风就软了。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