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往事沉痛,今当不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永忻 许成宇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14 06:02

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永远无法遗忘!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对城内大量平民和战俘进行屠杀、抢掠和强奸,古城一度沦为“炼狱”。其间,《东京日日新闻》多次跟踪报道两名日本少尉军官相井敏明和野田毅的“杀人竞赛”,两人商定,先杀满100人者获胜。他们从句容杀到汤山,因皆未满100,“竞赛”继续。当他们再次相遇在紫金山下,彼此军刀的刀刃都缺了口,野田毅杀了105人,相井敏明杀了106人,又因无法确定谁先杀满100人,重新比赛谁先杀满150人。

如是暴行,罄竹难书。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六周时间,日军共集体屠杀28案,零碎屠杀858案,死亡人数高达300000!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有一处名为“12秒水滴”的展区。叮咚叮咚,每隔12秒,一滴水珠从高空落下,坠进黑色的水面,就意味着在79年前有一个同胞惨死屠刀之下。

痛,令人难以直面的痛,令人无法释怀的痛。

然而无论多痛,我们却始终铭记,从不敢忘,因为遗忘意味着背叛。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同年12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次国家公祭仪式上沉痛发言,声音低沉悲切。“九原板荡,百载陆沉”,国家公祭鼎上的铭文振聋发聩。

国家公祭鼎

三年来,我们愈加追缅,愈加刻骨铭心。但,悲愤不是暴怒,沉痛也不是颓唐。作为当代军人,我们除了低头哀悼,更应该抬头反思。

对于日军在南京城里的肆虐屠杀,我们不禁要问,当时我们的军队在哪里?背负着人民与国家希望的军人在哪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