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党内生活这个“大熔炉”真正烧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向东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9 08:1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净党风的‘净化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党内生活这个“大熔炉”真正烧旺,要求党员干部自觉置身“大熔炉”之中,锤炼党性、提纯思想、砥砺作风,按照合格共产党员标准锻造自己。聚焦共产党员怎样锤炼坚强党性的话题,愿本期刊发的三篇文章能给读者以启示。

■共产党员怎样锤炼坚强党性

在“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用问题导向助力党性锤炼

■唐向东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和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落实第一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和支部书记牢固确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时刻把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班子建设和基层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当一名“敢烧炉、会烧炉、勤烧炉、善烧炉”的书记。

针对一些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等问题,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应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于严格管理、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纠正错误、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切实当好从严治党的责任人和带头人。落实主体责任,必须严格考核问责,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落实情况与从严治党的目标责任,纳入班子考核与干部管理使用体系,建立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尤其对“关键少数”要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烧旺“炉火”,需按党的制度规定办事,重在突出问题导向。烧什么样的柴可以影响炉火火势,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可以衡量组织生活的质量水平。周恩来同志曾提出:“所谓支部生活,并不是仅仅开会听政治报告、交纳党费就算完事,最要紧的是讨论当地的政治问题、工作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剔除杂质,使“大熔炉”真正发挥出熔铁锻钢的作用,锤炼出党员的坚强党性。

突出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单位、每名党员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要牢固树立正视问题的意识、直面问题的勇气,主动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要学会认真倾听意见,主动接受批评,决不能只看成绩、不看问题,也不能只看别人的问题、不看自己的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核心是找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表现形式不一,因此查找问题不能“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一锅煮”。既要找共性问题,也要找个性问题;既要找表面问题,也要找深层次问题;既要及时查找和收集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和捕捉党员身上一些隐蔽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确保组织生活能够真正有的放矢、起到实效。

突出问题导向,关键是解决问题。组织生活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要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研究和解决组织建设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力求把党内矛盾问题解决在本级组织之中。善于运用组织功能、组织力量,通过发动群众找、同志互相提、组织及时点的形式,时时紧盯问题,处处对照党规党纪抓整改,全面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批评教育和常态化管理监督,使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真正起到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纯净队伍、净化党风的作用。

把组织观念体现到行动中

■乐 其

80多年前的一个深秋寒夜,在川西茫茫草原深处,燃起了一堆篝火。29名负伤掉队的红军战士围坐在一起,由在黄麻起义中诞生的某英雄部队三连副连长李玉胜提议:大家虽然不是同一个连队的,但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一起走出草地。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并推举李玉胜为党支部书记。组织的建立,使29名伤员有了主心骨,他们相互携扶前进,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走出了草地。

长征路上“草地临时党支部”的故事,犹如一滴水映出太阳的光辉,深刻昭示了组织的力量,揭示了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

党员在社会上有多种身份,但“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因此,党员应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人”,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经常问一问自己:组织给了岗位,自己履职尽责了吗?组织给了待遇,自身素质提高了吗?组织给了关怀,自己化作前进的动力了吗?从而激励自己勿忘组织培养,勿忘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对共产党员来说,敬畏组织是党性,服从组织是纪律。长征中,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在军团卫生所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小组长是军团司令部军医欧阳奕。一次,欧阳奕看到军团首长工作忙,就替他们代交了党费。聂荣臻知道后,非常严肃地说:“这可使不得,党员要自己交党费,你不应该替我们交,我们的组织观念你是不能代的。”今天,我们对组织的忠诚和敬畏,既要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原则问题毫不含糊,也要体现在平时对党忠诚老实,对组织讲真话、报实情,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按时交纳党费,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从日常细微处做起,点滴培养自己的党性,提升做人的境界。

“吾将吾身献吾党”,是红四军第一师师长贺锦斋在与敌人决战前所写家书中的一句话,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誓言,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支部是战斗堡垒,拖不乱、打不垮;党员是先锋模范,不怕死,冲在前,这就是组织的力量。对于党员来说,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是担当,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是毕生追求。忠诚和担当共同构成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为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体会到奋斗的快乐,也为锤炼党性而淬火。因此,应该把对组织的忠诚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坚决执行组织决议,模范遵守组织纪律,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断谱写新形势下党员先锋之歌。

让“扯袖子”成为一种自觉

■文 章

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的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都有净化党的肌体的义务,只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让“扯袖子”成为党内生活中的行动自觉,才能从根本上纯正党内政治生态,纯洁党内同志关系。

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纯洁党内生活的重要方法,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经常地检讨工作,在讨论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集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通过常“扯袖子”,党员之间相互提醒,把红灯亮在越轨之前,把问题解决在红线之前,将同志从违纪违规的边缘及时拉回来,避免犯错误,防止造成更大损失,让每名党员都处在党的监督和提醒之下,是对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营造党内生活良好氛围的必然要求。

“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是《党章》对每名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对身边同志勇于批评指正、乐于拉袖提醒就是履行党员义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曾在党旗下宣过誓,选择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就应爱党为党护党,以党的事业为重。如果对那些有点“小毛病”的同志不加制止提醒,最终酿成大祸,不仅害了个人,也会给党造成严重损失。从这个角度来说,敢于扯身边同志的袖子,就是对党忠诚的直接体现。

同志间多“扯袖”、多提醒的目的在于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但实际工作中,一些人对他人的错误视而不见,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你好我好大家好,看似团结友善,实则缺乏责任担当。从根本上讲,是一些同志是非观出了问题,信奉好人主义、庸俗哲学。有的同志缺乏听真话、纳真言的雅量;有的则抱着明哲保身的态度,批评领导怕被穿小鞋,批评下属怕不好开展工作,批评同事怕伤和气;还有的甚至别有用心,看到问题就是不说,等着看别人的“笑话”。这些想法都是站在个人立场思考问题,完全把党的利益置于一边,必须予以纠正。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对于同志的提醒甚至批评,听者当有“闻过则喜”的胸襟,把别人的意见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关心、一种帮助、一种激励,即便是有人提了不对的意见,也要当成一次免费体检,引以为戒。言者则应把“扯袖子”放在讲党性的高度来看待,以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对缺点错误和不当言行及时提醒批评,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同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什么时候讲、在哪里讲、怎么讲、对谁讲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找准正确的方式方法,方能让“扯袖子”直指要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