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检验和锤炼党性:讲实话干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3 02:03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一名党员如果能够始终站牢群众立场,真心实意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那他的党性观念就是强的。

用什么检验和锤炼党性

敢于横刀立马、又敢于为民请命的彭德怀元帅,以其大勇大忠、求实求是的风骨,为后人留下一座仰之弥高的人格丰碑。他在剖析自己时曾这样说道:“我这个人,拿共产党员十条标准来衡量,还很不够。但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实事求是。”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的党性集中表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一名党员如果能够始终站牢群众立场,真心实意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那他的党性观念就是强的。正如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所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

“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讲实话、干实事,都有一个实字。这是因为“实”乃立身之本、谋事之根、创业之基。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我们党一直大力倡导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不讲实话,再漂亮的言辞也是哗众取宠;不干实事,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画饼充饥。讲实话、干实事,每个普通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

实干是实干家的通行证,空谈是空谈者的墓志铭。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前,讲话、干事不实不真的表现不一而足。面对大是大非,当“哑巴”者有之;面对困难矛盾,当“鸵鸟”者有之;面对正风肃纪,当“公堂木偶”者有之;面对改革攻坚,当“吃瓜群众”者亦有之。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说话做事看来头、看风向,满以为这样不会犯错误。其实随风倒本身就是一个违反共产党员党性的大错误。”

党性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无物的而是有着丰富意蕴的。“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党性如同熊熊燃烧的篝火,需要时时通风、添薪、除炭。讲实话、干实事既是助燃剂,也是测试剂。焦裕禄、杨业功、沈浩……多少优秀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言实行提升了党性的纯度,锻造了党性的硬度,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爱戴。

毛泽东说过:“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众声喧哗之中,如何站稳脚跟?千帆竞渡之际,如何击水中流?强手环伺之间,如何奋力崛起?触动利益之时,如何壮士断腕?只有我们讲实话、干实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该坚持原则就坚持原则,该较真碰硬就较真碰硬,才能以“见危授命,能致其身”的担当,树好党员的样子,释放党性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