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17 02:48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有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今天《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文章指出,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从根本上说是由其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其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文章强调,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加强自律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树贵自直,人贵自律。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有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自律是人类的一种美德,也是共产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我们党有铁的纪律,同时也要求党员严格自律。“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从根本上说是由其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其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因为领导干部犯了错误影响更大、后果更严重。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考验较多,往往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随时都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倒。那些落马干部之所以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变质堕落,最终不得不吞下无法挽回的苦果。

“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一个人内心不守规矩,行为就不会守规矩。”慎独慎微是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以“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业绩践行入党誓言,才能从根本上练就“一身正气”,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建章立制、着眼长远,令出必行、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管理监督力度,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各级领导干部在严明纪律约束下,在严格要求鞭策下,严守底线、追求“高线”,自律意识、表率意识明显增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极大发挥。但是也要看到,个别领导干部随着地位的升迁和环境的变化,自律意识逐步弱化,自我要求逐渐放松,结果犯下错误,栽了跟头,教训极为深刻。

“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加强自律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