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啥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高飞
2017-02-19 02:33

对军队来说,打仗靠的就是“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言论《“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指出,发扬民主,问计官兵,是我军建设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让人讲话”决不是什么“天塌”的事,而是“天大”的事。“不怕说错话,就怕不说话”,这应该成为全军的共识。

“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②

■辛士红

毛泽东同志曾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历史上,秦二世偏信赵高,结果有望夷之祸;梁武帝偏信朱异,结果有台城之辱;隋炀帝偏信虞世基,结果有彭城阁之变。这说明反对之声说得出、逆耳之言听得进是多么重要和不易。

“天下以言为戒,最国家之大患也。”要了解民情民念,顺应民心民意,就得虚心倾听多方面的意见。古代有尧舜谏鼓谤木、大禹揭器求言等故事,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更要有这样的理念和原则、气度和气魄。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逆耳忠言、有益谏言、肺腑之言当中包含的信息,远比一个人从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更为丰富、真实和纯粹。

听真话、听诤言,是讲真话、讲诤言的前提。“让人讲话”,对上级来说,主要是“愿不愿”的问题;对下级来说,主要是“敢不敢”的问题。“文死谏,武死战”,古代的忠臣良将不少就是这样的硬骨头。但是,讲真话须得付出身家性命,恐怕敢于效法的人就不会太多,更多的人要么选择沉默是金,要么选择投其所好;要么精心隐真示假,要么故意闪烁其词。所以,有什么样的耳朵,就会听到什么样的语言。

没有思想的碰撞,就很难有真理的烽燧。“让人讲话”的过程,就是对与错交锋、利与弊博弈的过程,可以使意见更加合理,决策更趋科学。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无论是提高决策质量,还是发扬党内民主,都要求党员干部具备“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的胸襟和智慧,努力广开言路、多纳谏言、多交诤友。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发扬民主,问计官兵,是我军建设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前夕,有人问周恩来,为什么蒋介石飞到哪里,哪里就打败仗;毛泽东天天坐在陕北,共产党却处处打胜仗?周恩来回答:“我们的军队不但在政治方面是民主的,而且在军事方面也有民主。我们有时甚至还准许士兵讨论作战命令。每个战斗小组都开‘诸葛亮会’。”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我们党历来倡导和注重倾听人民的声音。对我们军队来说,打仗靠的就是“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让人讲话”决不是什么“天塌”的事,而是“天大”的事。“不怕说错话,就怕不说话”,这应该成为全军的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