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就是让地区稳定大局生乱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3 09:41

损害他国安全之举必将危及自身

当地时间3月1日,韩美“鹞鹰”联合军演在韩国举行,之后两国还将举行“关键决断”联合演习,“萨德”反导系统将首次出现在模拟军演之中,这给原本就紧张的东北亚局势增添了更多不安因素。

据韩国媒体报道,随着乐天集团同意与韩国国防部交换乐天高尔夫球场用地,国防部希望政府能在今年5月完成部署。而此前韩国国防部表示,最早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工作。韩国方面加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外界不禁要问,韩国政府为什么这么着急往火坑里跳?

近来东北亚局势并不太平,韩国国内政坛更是一团糟。有分析指出,韩国宪法法院将在3月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判决。一旦宪法法院裁决弹劾案有效,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大选将在5月举行。尽管从韩国决定部署“萨德”那天起,韩国多地民众就抗议不断,近日更是有多个市民团体的代表在韩国国防部门前举行集会,抗议军方与乐天集团签署换地协议,抗议“萨德”入韩。但韩国政府对民意充耳不闻,火急火燎地想赶在新总统选举出来之前把“萨德”部署完毕。

以新增矛盾的手法能够解决旧问题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部署“萨德”,就是在给朝鲜半岛安全添堵,就是在让地区稳定大局生乱。韩国政府应该明白的是,外交方向的重大转向势必投射国内发展。部署“萨德”就意味着给韩国带来政治、经济、安全、环境、社会等一系列风险。一旦冲突爆发,充当“马前卒”的韩国将首当其冲,其命运也必然会发生转折性改变,其代价将不得不由全体韩国民众来承担。

把安全建立在损害他国的安全之上,这种安全只是海市蜃楼。韩国政府一直声称,部署“萨德”旨在“增强韩国安全感,通过延伸威慑遏制朝鲜挑衅”。但事实是,从技术上看,“萨德”雷达系统探测范围达到1000至2000公里,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地理环境,用“萨德”反导系统“应对朝鲜核威胁”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多年来的局势变化早已充分说明,所谓“延伸威慑”只会加剧对抗,进而让半岛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凶险,韩国追求的安全感无从谈起。

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国一向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但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和实力。中国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韩国民众抗议“萨德”入韩,因为他们知道不能打开“潘多拉盒子”。韩国决策者应该倾听这些民众的声音,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