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家铖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06 10:02

如何让人才“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一个重要途径是按照习主席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郭家铖

两会开幕以来,习主席几次强调集聚和用好人才的重要意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让人才“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一个重要途径是按照习主席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才成长和科学研究的规律告诉我们,任何艰辛的智力探险,唯有心无旁骛,方能有所突破。“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忍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孤独,“用最原始的办法”破译了原子弹的奥秘;“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提炼青蒿素,历经190次失败后,才最终品尝到成功的果实。事实证明,再优秀的人才,如果整天为项目、为经费而奔波,为报奖、为职称而分神,还会有多少心思和精力投入科研?

让人才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并非一个新课题。当年,为保证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投入工作,聂荣臻元帅曾牵头制定一个被称为“科研工作十四条”的文件,作出“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5天的时间搞科研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检查科学工作计划”等规定。可是,今天个别科研人员却不得不把很多时间用在跑项目、要经费、跑评审上,似乎有“填不完的表格、开不完的会议、迎接不完的检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直击问题要害,说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心坎上。

让人才把精力用在“刀刃”上,这不只是人才本人的事。对人才来说,少些不该有的打扰就是关心,少些不必要的指导就是重视。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由于培养了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被誉为“世界物理学家的圣地”。他们非常注重营造宽松、积极的科研氛围,帮助科研人员“扫事境之尘氛,忘心境之芥蒂”。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而人才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制度的竞争。有制度优势才有人才优势,有人才优势才有军事优势。让人才把精力用在“刀刃”上,除了人才本人保持宁静的心境、专注的用功和执著追求外,还需要各级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多一些包容和宽容,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主动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最大限度地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努力形成万马奔腾、你争我赶的生动局面。

(策划: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