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改革真的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官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1 03:10

改革是“壮士断腕”,是“大浪淘沙”,是“脱胎换骨”……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发三问:当改革真的来临,你的思想认识跟上了么?你的初心诺言铭记着么?你的能力素质达到了么?

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涉及面之广、调整度之深、任务量之重,前所未有。在这场时代大考中,单位的撤并降改、个人的进退走留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军队的胜败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真切地摆在无数官兵面前。作为此次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每名官兵都应该问问自己:当改革真的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改革需要革弊鼎新,你的思想认识跟上了么?新形势下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改革势在必行,乃是全军上下共识。此次改革,既是应对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不得不为,又是着眼我国由大向强历史阶段的主动作为;既是弯道超车的必然选择,又是抢占潮头的有力举措。一些官兵或者囿于历史经验,或者限于思维定势,或者困于惯性依赖,面对改革诸项举措,或多或少会有“水土不服”。解决之道无他,唯有加强学习,积极力破守旧思维、克服守常观念、剔除守成心态,以新理念看待新体制、以新方法履行新职能、以新状态担当新使命。

改革必有利益调整,你的初心诺言铭记着么?改革不可能使人人“喜大普奔”,不可能事事重大利好,必然要影响一些人的利益。有的提升在即却不得不原地踏步,有的深恋军队却不得不脱下军装,有的安土重迁却不得不分流换防,有的驾轻就熟却不得不交流换岗,可以说,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诸多现实问题摆在全军官兵面前。利害见操守,进退见境界,去留见人品。越是困难之际,越需要彰显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和令行禁止的高度自觉,越需要牢记以身报国的初心和矢志强军的诺言,站在全局上想问题、作取舍,以良好心态看待改革、以积极姿态面对改革、以最佳状态投身改革。

改革朝向强军兴军,你的能力素质达到了么?无论作战样式如何变化,人仍然是打赢战争的决定因素;无论改革如何推进,人仍然是赢得改革的关键所在。武器的不足可以通过人的优势来弥补,但人的不足却无法通过武器的优势来消除。如果缺乏精兵强将,指挥体制再顺畅,规模结构再合理,力量编成再优化,武器装备再先进,仍然建不成雄师劲旅。改革当前,要把盼晋职、望涨薪的热切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迫切劲,把谋出路、想退路的恐慌感转化为精武强能的紧迫感,不断强化能力素质,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以一流的素质履职尽责、一流的标准干事创业、一流的业绩备战迎考。

改革是“壮士断腕”,应有舍小顾大的自觉;改革是“大浪淘沙”,应有激流勇进的认识;改革是“脱胎换骨”,应有“升级换代”的紧迫。在这场时代大考中,少问少想改革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多问多想自己能为改革做些什么,既不怨天尤人长吁短叹,又不犹豫彷徨踟蹰不前,既敢于挑起重担继续前行,又甘于卸下重担完美交接,以铿锵行动向世人坚定昭示:改革强军,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