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军旅,不妨去寻找“许三多”式的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荞皮 华蕾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1 09:48

十多年前,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热播,那个略带傻气的许三多,用一句“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刷新了很多人对生活的认识。今天的《解放军报》读者之友版聚焦军营幸福指数,想问一句:“你幸福吗?”

像许三多那样去幸福

■荞皮

十多年前,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热播,那个略带傻气的许三多,用一句“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刷新了很多人对生活的认识。如果有人问“许三多幸福吗”,很多人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不过,如果真正去体验许三多式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里或许并不幸福。这不奇怪,许三多没有过人的天赋,没有富裕的家境,不时冒着“傻气”和“土气”的他被嘲笑过,也被孤立过。

但许三多是幸运的,他来到了军营,来到“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遇见了史今、伍六一、高城、袁朗这些包容支持他的战友,帮助他找到人生的方向。在军营,许三多过得很充实,他看到了草原的星光,体验了胜利后的欢愉,坐进了轰鸣的战车,经历了激烈的战斗……军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火热的生活中,往往蕴藏着让人刻骨铭心的简单幸福。这里没有浮华,却有简单真诚的快乐;这里没有安逸,却有蓬勃向上的激情;这里没有亲人,却有情同手足的战友。许多人被《士兵突击》“圈粉”,其实正是被军营里纯粹、真诚、向上、团结的氛围所吸引。

然而,许三多的幸福也是用努力去创造的。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奔腾的洪水,不遇暗礁和岛屿,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这句话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许三多的军旅经历,这个战士纯粹得像一张白纸,倔强得像一块石头,用坚韧和执着,把大大小小的困难都踩在脚下,从一个没人要的“孬兵”成长为一个“兵王”。

这些年来,许三多这个荧幕形象影响了许多中国军人。大家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自己连队的影子。不可否认,军旅生活从来不轻松。但正如流传的那句老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后悔,也许是因为两年里经历风吹雨打;不后悔,是因为此生能有这样的机会去体验那样激情燃烧的日子。

许三多的幸福从何而来?或许就在于“有意义”三个字。这种幸福里,有成长,有历练,有千金不换的战友情谊,有努力过后的价值实现。如果你如许三多一般穿上了军装,不妨也用“不抛弃、不放弃”的士兵突击,去寻找“许三多”式的军营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