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要多站在“稻田里”想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4 05:12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为大家推荐的两条新闻,一条是某团倾听官兵呼声,根据规定制订《士官分段休假方案》;一条是532医院按照财务制度,主动为出差干部订飞机票。两条新闻都指向同一个关键词:服务基层。

面对基层的合理需求,领导干部该怎么办?如何办?请看文章《多站在“稻田里”想问题》——

多站在“稻田里”想问题

■张磊峰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两条新闻,一条是某团倾听官兵呼声,根据规定制订《士官分段休假方案》;一条是532医院按照财务制度,主动为出差干部订飞机票。两条新闻指向同一个关键词:服务基层。 

由此,编者联想到一位老领导的教诲,党的干部不能想上级的事未雨绸缪,办自己的事雷厉风行,对基层官兵的事冷若冰霜。一言蔽之,要多站在“稻田里”想问题。 

多站在“稻田里”想问题,既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其实质是密切联系官兵,紧贴基层实际,看问题、办事情多些换位思考,多些基层情怀。面对基层的合理需求,少说“不好办”,多想“怎么办”;少说“以后办”,多想“抓紧办”。甚至对基层出于种种原因没有反映的问题,也应当多些“上门办”“主动办”的意识和作为。

再让思绪发散一会儿。今天,共享单车已成为许多城市的街头一景,打车软件也早已成了不少人的出行首选。商业运作成功的秘诀或许有很多,但其中最不能忽视的就是他们推广前的海量调研,从而让产品紧紧盯住了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侧”。换言之,新形势下做好服务基层工作,何尝不也需要我们对“供给侧”进行升级换代,用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更宽的视野,让服务项目适合官兵成长成才需要,让服务内容有助于战斗力提高,让服务范围涵盖更广的基层“市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