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用纳粹思想为民众“洗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永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21 03:01

日本政府接二连三为法西斯主义教育内容开绿灯的举动,再次说明日本一些右翼政客要大开历史倒车、重走战争老路。请看今日出版《解放军报》的报道:

警惕日本用纳粹思想为民众“洗脑”

■周永生

最近,日本政府的教育政策出现了急进修改的倾向。先是允许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敕语》进入中小学,后是中学课程当中加入了拼刺刀的内容,最近的动作则是允许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作为教材的内容,以“让学生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

日本政府接二连三为法西斯主义教育内容开绿灯的举动,再次说明日本一些右翼政客要大开历史倒车、重走战争老路。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把日本推向战争深渊、引发二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不允许半点暧昧和模糊。然而,日本政坛右翼当政者,不仅不愿意承认当年的侵略战争,还将之美化为“从白人殖民者手中解放亚洲的战争”。安倍自己还曾经表示,按照日本的法律,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甲级战犯不是战犯。其想修改战后和平宪法之心,更是路人皆知。

为达到自己的目的,日本当局通过操纵国内舆论和修改教科书等手段,为日本国内民众和青少年“洗脑”。不仅将右翼人物安插进媒体领导层,还利用各种机会对左翼媒体和进步媒体人士进行打压。安倍政府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实行严格的舆论控制,使日本国内右翼思潮大行其道。事实上,对于允许《我的奋斗》进入教材,在中国外交部发声前,日本仅有时事社一家媒体简短报道了相关内容,其他媒体则是集体噤声。

安倍的种种动作,虽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了解历史的名义,但在日本国内外都引起了强烈担忧和质疑——以介绍历史背景的名义,变相宣传纳粹主义的某些合理性,是否在暗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也具有某种合理性?是否会宣传日本民族“特殊论”甚至是“优越论”?在这样一个思想基础之上,以忠君爱国的名义动员国民进行对外战争,重新对外侵略扩张,会不会变得顺理成章?在这个层面上进行思考,安倍政府不过是为其推行的右倾教育政策戴上了“传统文化”的假面具。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和质疑并非无中生有,也不是小题大做。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曝光了安倍内阁的两名女成员——现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与纳粹支持者、“日本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头目山田一成的合照。此外,2015年,日本自民党一位女议员在国会公然喊出了日本战时的侵略口号“八纮一宇”,称赞其是“日本建国以来一直珍视的价值观”。这种历史修正主义兴起、否认侵略罪行的言行,让纳粹思想在日本存在死灰复燃的危险,值得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热爱和平人士的高度警惕。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中国以及世界造成了巨大而深重的灾难,也使日本走向战争败局,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历史教训。日方应深刻反省和汲取历史教训,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彻底清除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