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的光环总是伴随着争议,C919也不例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2 15:50

自面世以来,关于其国产化率低、自主程度不高的质疑就从未停止,甚至有人讽刺中国只是造了个“飞机壳子”。然而事实却是,这种机型也不是谁想造就能造的。C919在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毋庸置疑。

国产大飞机 牵引航空工业集群式发展

■杨王诗剑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2017年5月5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萦绕中华民族近半个世纪的国产大飞机终于走进了现实。此举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水平迈向了新的更高台阶,对于促进国家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地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C919是我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民用干线飞机,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等同型同级飞机相比,C919拥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由于采用了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材料,C919在一些关键技术指标上,基本达到甚至超过了前两者。值得一提的是,C919的碳排放量较波音737和空客A320降低了50%。

不仅物美,而且价廉。C919的目录价格仅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一半左右。570架的订单将中国商飞公司送入了美国波音公司和法国空中客车公司垄断了半个多世纪的国际民航市场,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天花板的巨大经济空间。

明星的光环总是伴随着争议,C919也不例外。自面世以来,关于其国产化率低、自主程度不高的质疑就从未停止,甚至有人讽刺中国只是造了个“飞机壳子”。然而事实却是,这种机型也不是谁想造就能造的。C919在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毋庸置疑。

至于零部件的全球采购,更是世界通行做法。波音公司最新的787型客机,一级供应商超过了50个,所有供应商遍布全球135个角落,其中包括多家中国公司。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机研发的关键在于掌控核心技术和项目主导权,确保国产客机以独立设计和良好品质走向世界,这才是自信的表现。

以波音客机为基础型而改装的多款军机在美军大放异彩,让C919的从军路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相对于军用大飞机,民用大型客机拥有更好的航行经济性,这决定了在加油、侦察、电子对抗、反潜等对装载和滞空能力有较高要求的作战支援领域,大型客机是绝佳平台,我们坚信,有朝一日,穿上军装的国产客机不会让国人失望。

如果说C919所蕴含的科技、经济、国防价值令人兴奋鼓舞,那么以其为主要支点构建的国家航空工业体系则更令人神往。C919的生产、配套和组装涉及全国数百家企业,为航空制造、新材料、金属加工、航电设备、精密仪器等多个产业注入了强大活力,牵引航空工业集群式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将显著改善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面貌。

可以说,C919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尖端航空项目上的组织管理能力,是国家科技工业水平进步的象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架C919展翅高飞、翱翔碧空,未来,我们看到的将是一整套先进的国家航空工业体系。

从运10到C919,为拥有自己的大型喷气式干线客机,几代中国航空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尽管发动机等部分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但高端装备的发展规律不容忽视,只要在时间上多一些宽容,中国科研人员一定可以攻坚克难。“两弹一星”、国产航母就是最好例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