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055型驱逐舰与美伯克Ⅲ不在一个量级上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7 10:11

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6月28日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王东海 摄

近日,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举行下水仪式。普遍认为,这艘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就是055型驱逐舰。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宣布授予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一份修订合同,由后者为他建造第一艘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导弹驱逐舰。该公司旗下英戈尔斯造船公司总裁布赖恩·卡西亚斯说,这艘驱逐舰将是所建造的能力最强的伯克级驱逐舰。

刚刚下水的055型驱逐舰和即将开建的伯克级Flight Ⅲ都属于中美两国海军未来的主力驱逐舰型号,两者性能对比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军事评论员王强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055是我军着眼未来30年技术发展研发的新型舰艇,属于未来,而伯克级是在过去30年基础之上的海战平台,只是过去。随着技术的发展,055可能采用全电综合技术,从而使配备新型动能武器成为可能,但伯克Ⅲ受原有条件限制,未来发展空间受限。从这个角度分析,难以证明伯克Ⅲ是针对055而来的一款海战武器。此外还要看到,两舰在各自海军中的定位各不相同,这也表明伯克Ⅲ和055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主力,是世界上最先配备四面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如今,世界各国发展的新锐防空驱逐舰无一例外都借鉴了伯克级的设计思想。伯克级为了适应时代发展不断融合新兴技术,至今已建造服役了60多艘。这使得伯克级至今仍为世界上最先进、战斗力最为全面的驱逐舰,也是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现役驱逐舰。

王强介绍,根据美媒报道,伯克Ⅲ项目属于对现行版本的现代化改造,会将目前的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进行升级,成为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使之具备更加先进的防空反导能力。该雷达阵面将从目前的3.6米增加到4.2米,并更换新型发射接收单元材料,通过扩大雷达的孔径和增强发射功率,使目标探测能力提高30倍。这种探测能力的升级,将使全舰用电需求量显著增加。因此,伯克Ⅲ发动机数量将会增加为4台,总功率可达10MW。此外,该舰还会对反潜系统进行升级,使该舰反潜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目前公开材料显示,我055舰与伯克Ⅲ相比较具备相当优势。”王强认为,“首先是雷达技术先进。055所配备的先进相控阵雷达直径本身比052系列所用346A型雷达4.3米的直径还大,发射接收单元也是最新的氮化镓材料,而伯克Ⅲ尚处于验证阶段。同时,055先进的一体化桅杆,可以有效进行射频综合管理,避免电磁不兼容问题,降低辐射特征,隐身性能更好,而伯克Ⅲ复杂的舰桥就已经露底了。更为重要的是,055舰的武器系统更加强大。055舰两套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足以秒杀伯克Ⅲ不足百位的垂直发射系统,而且055的垂发单元直径可能达到0.85米,长度达到9米,具备大气层外反导作战能力,这是伯克Ⅲ仅有0.63米直径的导弹望尘莫及的。”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表示,在舰艇体系上,中国和美国显然还存在很大差距,并不是靠一型先进驱逐舰就能弥补的。实际上,中国近年来新型舰艇“下饺子”式的发展态势,也给我们拉近与世界先进海军的差距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