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一句话为啥能改变本不想出山的黄炎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凌焕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08:59

为民干事,“当官”才有意思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这才是当领导做干部的真正意义与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务必铭记习主席的教诲: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现在的从政环境,真正是新风拂面、正气充盈。许多同志感慨,为官从政赶上了好时候。然而,也有人感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嘴上没这么说、心里头犯着同样嘀咕者,恐怕也不乏其人。

这些人何以觉得当干部“没多大意思”了呢?无非是因为现在的政治生态下,红包不能收、豪车不能坐,不能私客公待、私车公养、私房公装——没有所谓的“好处”了;酒不能随便喝、歌不能随便唱、鱼不能随便钓,不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干啥就干啥——不“方便”了;包要自己拎、伞要自己打,少了接待陪同,没了前呼后拥——“威风”不再了;不能搞“一言堂”、唱“二人转”,想拉谁就拉谁、想卡谁就卡谁——“任性”不得了。一些党员干部在过去“宽松软”的环境中,过惯了“有滋有味”的日子,对现在诸如监督检查、行政问责、违纪查处这样的“严紧硬”,感觉“肠胃不适,水土不服”了。

这里,就有一个为官到底图什么的问题。古今从政者,历来可概分为二。一者,当官为了“做官”。这些人“做官”图的是“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搞封妻荫子、享荣华富贵,封建时代的官员大多如此。那时当官发财做老爷,似乎天经地义,官员的称谓便是“老爷”。另一者,则是为了做事。为党和人民做事,乃共产党的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前夕,周恩来邀请黄炎培出任政府公职,黄炎培以“不为官吏”的立身准则婉拒。周恩来对他说:“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黄炎培听后欣然答允。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对党员干部来说,“官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些人之所以觉得如今当干部“没多大意思”,从根本上分析,还是因为头脑中封建“官”念根深蒂固。在这些人看来,当干部的“意思”就在于得好处、抖威风、搞特权。受这种“官”念支配,那些不掌实权的“虚官”,不能拍板说了算的“副官”,敲边鼓坐后排的“参谋官”,还有单位忙、矛盾多的“辛苦官”,等等,统统当得“没多大意思”。即便在那些所谓“热门”位置“当官”,如今也因看得紧、管得严,觉得热度不再。由于干部当得“没多大意思”,于是光做和尚不撞钟的“混事者”有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推事者”有之,遇到矛盾绕道走的“躲事者”有之,马虎应付、得过且过的“抹事者”有之,初一一橹、初二一橹的“拖事者”有之,这也“不能”、那也“困难”的“堵事者”亦有之。“庸懒散”的为官不为,“假大空”的表面文章,“跑找要”的圈子思维,诸如此类的“官场病”,刨根问底,与当干部的“意思观”扭曲密不可分。

“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为一己私利而当领导做干部,那才真的叫“没多大意思”。私心重的干部,损公肥私形象不会好,欲壑难填心情不会好,毁纲乱纪下场不会好。自古有“财去人安乐”“身安抵万金”之说,金山银山固然好,若要是移到你家,何用?!家财捞了千百万,子女花之有愧,何益?!想着光宗耀祖,到头来却身败名裂,何必?!天底下闪光的东西,不只有金子这一样。马克思说过:“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我们得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站起来、国家富起来,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感天动地。今天,国家将强未强,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当领导做干部,还有什么比为国家强起来出力奉献更有意思的呢?

也许一些同志觉得,干部也是人,也要吃饭穿衣,也有妻儿老小。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大公无私、专门利人,“调子”高了些。但是,当干部就是做公仆,考虑公起码应当做到“大于”“多于”“先于”考虑私吧!如若还把当干部作为满足贪欲、获取私利的捷径,“吃了五谷想六谷”,搞“一人有福,托带满屋”,这样一心为私、以权谋私,在“没多大意思”想法支配下,结果必然会因感到“没前程”而毁了“好前程”。干部当到这个份上,岂不悲乎哀哉!

如今监督的“探头”多了,一些人对此不习惯、受不了,这恐怕也是觉得当干部“没多大意思”的原因之一。然而,官员拥有一定权力,面临诸多诱惑,组织和人民对其进行监督,何尝不是一种爱护与保护。当领导做干部,就必须习惯于在“玻璃房”工作。一些人在不良政治生态中待久了,总喜欢被吹着、捧着、供着,只愿闻顺耳美言,不肯听逆耳忠言。荀子说:“谄谀我者,吾贼也。”拍马为的是骑马,真正对你好的人是那些指出你“脸脏”的人——为官从政必须保有这份清醒。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这才是当领导做干部的真正意义与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务必铭记习主席的教诲: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